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进行时>>> 对口支援>>> 吉林省
黑水80个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已经峻工
· 时间: 2010-01-25 · 来源: 新华网阿坝分频道

 

一直以来,“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现象在黑水县长期存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该县卫生事业的重创让上述现象变得愈加突出,成为制约当地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障碍之一。近日,笔者在走访中却发现,“障碍”在逐步消失。

 

灾后重建促卫生事业蓬勃

5.12地震发生后,随着国家各项扶持政策的出台,卫生恢复重建项目的实施循序渐进。截至目前,新建县医院主体工程完工;新建维古等8乡镇卫生院项目和改扩建沙石多等8乡镇卫生院项目已竣工;县疾控中心实验室和卫生执法综合楼正进行三通一平的工作;县中藏医院改扩建和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新建项目正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已竣工待验收的达80个村………

除此之外,该县还加强医疗救治管理,以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为主线,明确县、乡、村各级医疗单位的岗位职责,完善岗位规范,落实目标责任,使各级医疗机构管理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也进一步方便了老百姓就近就医,诊断和治愈率较之以前明显提高,09年完成门诊9万余人次,住院2600多人次,实现业务收入达800余万元。

同时,该县利用吉林对口支医和“万名医生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的有利时机,采取专家学术讲座、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等形式,以传、帮、带、言传身教或理论授课等方式,让本地的医务人员接受新的医学理论和新的医疗技术与方法,并有目的、有计划的选派医生进行深层次的学习和培训,使他们的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健康卫生工程”造福黑水百姓

黑水县慈坝乡新建设的乡镇卫生院布局合理、设计精巧、功能齐全且极具浓郁的民族特色,符合医疗、防保、办公流程规范,院内各项配套设施完备,从根本上改善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的就医条件和就医环境。村级卫生组织建设配置合理、功能完善,基本解决了区域内农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基本治疗及一般的公共卫生问题,不断满足农牧民群众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需求,对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从2008年10月开始,该县就全面启动09年新农合筹资工作,并于09年2月28日顺利完成,全县参合人口达49150人,参合率达96.58%,其中农村五保户、大骨节病、特困群众参合率达100%,到目前共完成基金补偿337.59万元、3487人次。针对大骨节病高发区,该县制定了完备的大骨节病卫生防治2009年度实施方案,加强病区医疗机构建设,添置常用的诊断检查设备,并在这一年里完成了4乡4村823名成人临床检查、100名儿童右手X线拍片、24份粮食样品和20份儿童采集送检以及大骨节病现症病人对症治疗的药品采购与3轮现症病人治疗。

刚刚过去的2009年里,该县还完成了1200多名干部职工的健康体检、3000多名残疾人换证鉴定体检,在与民政部门配合开展的“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中,协助省人民医院实施了256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完)(茸旭东)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