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进行时>>> 对口支援>>> 辽宁省
爱心款让千佛村特困户住上新房
· 时间: 2010-01-25 ·

 

转眼已到2009年9月,“5·12”大地震后的安县茶坪乡千佛村的重建已到攻坚阶段,让乡村干部深感棘手的村里36户缺乏自救能力的特困重建户的重建资金来源成为无法破解的难题时,由河南洛阳人张武召带领的志愿者团队来到千佛村,用他们带来的240多万爱心捐款,解决了乡村干部和千佛村36户建房困难户的烦恼。

2009年10月上旬的一天,被政府安置在安县塔水镇板房区的千佛村村民张周茂、张安亭等36户贫困村民接到村干部的通知:马上回村签订建房协议。一批志愿者带着建房资金,到千佛村帮贫困户建房来了。只需交纳政府补助的建房款,24户特困户户平就可获得8万余元的捐建款,12户贫困户户平可享受到4万元的捐建款。

“真是喜从天降,最初听到这个消息,我根本就不相信,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户平8万元,对于我们这些特困户来说,就真是一个天文数字。”今年47岁的杨德翠对记者说。

杨德翠的丈夫张周茂在地震中重伤,仅医疗费就支出22万多元,政府解决了14万,其余大部分都是债。地震中房屋倒塌。随后,宅基地又被洪水冲走。为了减少费用,康复中的张周茂由大女儿专门护理,16岁的小女儿被迫辍学。

“在援建志愿者没来之前,我根本不敢提重建住房这个话题。”杨德翠说,“尽管政府给我们家补助了2.1万元建房款,为我们联系了贷款,可我们哪里敢贷?贷款总得还啊!”

“我还以为这辈子只能死在板房里,回不了茶坪老家了,没想到这些娃娃带着钱,跑这么远的路来给我们建楼房,如果不是正在建的房子就摆在眼前,哪个都不相信有这种好事。”已经99岁高龄的王增全老太在记者面前说起建房志愿者,激动得流出了眼泪。

当24户特困户和12户困难户半信半疑地看过建房图纸,仔细看过援建合同上的内容,签上自己的名字,按上手印后,才恍惚从梦中醒来。

从在合同上签字到破土动工,时间不到10天。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