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进行时>>> 重建规划
农村建设
· 时间: 2010-01-25 ·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农村生产生活设施的恢复重建,要与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相结合,做到资源整合、分区设计、分级配置、便民利民、共建共享。

第一节 农业生产

  ——稳粮增收,突出优势,做强产业,因地制宜恢复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立足资源优势,恢复重建一批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
  ——恢复重建受损农田、蔬菜及食用菌生产大棚和农机具库棚、畜禽圈舍、养殖池塘、机电提灌站、机耕道等设施。
  ——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和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及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抓好农产品加工和收购、仓储、运输的恢复重建。

专栏8 农业生产设施和基地

农业生产设施 修复受损农田10.05万公顷,恢复重建农业生产大棚2880万平方米、畜禽圈舍2211万平方米、养殖池塘1.23万公顷、机电提灌站9982座、机耕道18392公里
优质粮油生产基地 建设20个水稻生产基地、14个玉米生产基地、21个马铃薯生产基地、23个“双低”油菜生产基地、0.73万公顷油橄榄基地
特色果蔬生产基地 建设33个蔬菜基地、18个特色水果基地、13个食用菌基地
茶药桑生产基地 建设13个茶叶生产基地、23个中药材生产基地、28个蚕桑产业基地
畜牧业生产基地 建设年出栏890万头肉猪生产基地、年出栏226万只肉羊生产基地、年出栏42万头肉牛生产基地、年存栏4.2万头奶业生产基地、年出栏800万只土鸡生产基地、年存栏650万只兔业生产基地、年产5000吨蜂产品生产基地
水产生产基地 建设39个特色水产养殖基地
林业产业基地 建设1.93万公顷木竹原料林基地、1.53万公顷核桃等特色经济林基地

第二节 农业服务体系

  ——加大对农业技术推广应用的支持力度,开发新产品,发展新产业,促进农业结构调整。
  ——恢复重建良种繁育、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市场信息服务、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和农业科研机构等。

专栏9 农业服务体系
                                                                             单位:个
项  目 合计 四川 甘肃 陕西
良种繁育场(站)

农作物良种繁育场(站)

79 66 4 9

畜禽良种繁育场

141 80 31 30

水产良种繁育场

32 28 1 3
农业技术
综合服务站

市级

5 3 1 1

县级

51 39 8 4

乡级

1271 1021 160 90
农业科研机构

农科所

4

第三节 农村基础设施

  ——利用成熟适用的技术、工艺和设备,鼓励使用当地材料和人力,恢复重建农村公路、村庄道路、供水供电、垃圾污水处理、农村能源等设施。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专栏10 农村基础设施

项  目

合计

四川

甘肃

陕西

饮水
安全

集中供水设施(处)

4586

3357

1079

150

分散供水设施(处)

300151

270931

29000

220

解决饮水安全人数(万人)

860.7

721.3

107.0

32.4

农村公路(公里)

39948

29345

7414

3189

县客运站(个)

49

39

8

2

乡客运站(个)

363

342

18

3

农村沼气(处)

430010

419400

8473

2137

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处)

15759

11891

2700

1168

  ——就地重建的村庄应以原有设施为基础,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修复重建基础设施。异地新建的村庄,应尊重当地农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习惯,合理确定基础设施的重建水平和方式。
  ——农村生产、生活设施以及服务体系的恢复重建,要考虑贫困村、国有农场和国有林场的特殊情况,统筹安排相关设施的恢复重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