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进行时>>> 民生生活
汶川地震灾后的记忆与希望
《中国报道》记者 赵溪 · 时间: 2010-01-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汶川地震遗址纪念公园

2008年5月12日14:28,中国四川阿坝师专美术系钟楼的大摆停止了摆动,它与师专美术系大楼一起成为汶川地震最著名的标志性纪念景观之一。并将这一建筑永久地保留下来供后人纪念凭吊,听说这也是灾区建成的第一个纪念性建筑。

汶川地震公园由阿坝师范专科学校校园改建而成,中心是原阿坝师专美术系的钟楼。设计者是来自中国华南理工大学的著名建筑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及其团队。整个公园的设计方案围绕钟楼遗址进行布置,由钟楼广场、希望广场和静思园三个主要部分组成,力图还原“14:28”这一震撼的历史性时刻。

2010年1月22日,当我们步入汶川地震遗址纪念公园,首先看到的是“希望广场”,它以“重建希望”为主题, 钟楼朝向岷江一侧形成一个逐级升高的纪念广场,配以碎石地面,中心花坛的绿色植物代表了生命。从希望广场远望,能够看到对岸的地震遗址和远处威州镇的城市中心,新居民区挺拔而起、汶川新城重生的场景令人振奋。希望广场上横亘两条黑色沟槽,代表时针和分针,以钟楼为中心,在地面形成一个巨大的时钟,定格在14时28分。广场的参观流线也是通过这个巨大时钟路线来组织,气氛肃穆,表达了灾难对人类所造成的巨大伤害。

整个纪念公园的主题定位在“记忆与希望”。“不仅要让人们记忆这场地震惨痛的一面,更要去表现人性坚强和光辉的一面,播撒希望的种子,以此纪念逝者,抚慰生者,正视这场灾难,积极面向未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回眸2009:经济寒潮中 中国引入外资一枝独秀
2009年中国吸收外资情况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五项主要任务公布
胡锦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关系全
美国希望韩国加入反导系统
国内约四成房贷优惠已被取消或降低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汶川样本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