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80后:风雨后我们更坚强
80后农民工:新一代有新的目标
吕 翎 · 时间: 2008-06-24 · 本刊记者 原媛

 

 

“我已经四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今年也不会回去,我已经习惯了。”今年27岁的张俊德在北京已经生活了四年多,目前在朝阳区的一个建筑工地做建筑工人。“我离开家乡一年以后我爱人就和我一起出来了,现在我们两个都在北京。我们的工作地点在不同的区,租了一间房子一起生活。”

张俊德的生活反映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农民工的普遍的状态。比起上一代农民工只是来城里挣钱然后回到老家,新一代的农民工更想在城市里开创自己的新生活。

中山大学研究农民工问题的专家蔡禾教授指出,现在农民工队伍当中的年轻的面孔越来越多了。按照出生年份,农民工可以分为两代:1980年之前出生的可以被称为第一代农民工,1980年之后出生的则是第二代农民工。

新一代的农民工和上一代农民工有很多不同。他们和土地的联系没有那么紧密,并且他们有更多新的想法和不同的生活目标。

 

不仅仅是为了挣钱

建筑工人李峰来自河南。他出生于1988年,在北京已经工作了一年半了。“在我的家乡,像我这么大的甚至比我更小的人都被父母催促结婚成家了,但是我认为结婚对我来讲还太早了。”他所在的建筑工地位于三里屯,北京著名的酒吧区。“北京的生活丰富多彩。我希望我能一直在这里呆下去。我计划去学习一些技术知识从事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工作。”

他的话代表了很多新一代农民工的想法,他们并不满足于只是从事低端的体力工作。

1999年,28岁的杨群从老家湖南来到广东中山市,那年她刚刚19岁。在一个朋友的介绍下,她在一家鞋厂做起了车间质检员的工作。

“因为这些鞋都是要出口的,所以我必须要把英语学好,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2003年,杨群辞掉了工作专门用了一年的时间学习英语。现在她已经通过自学拿到了英语专业的自考文凭。她跳过了几次槽,每次跳槽都看重的是能学到什么技术而不是能多挣多少钱。现在她是一家公司开发部门的主管,月薪五千元。她说自己已经不可能再回老家像自己的父辈那样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

杨群对那些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的农民工来说是个典范。在他们看来,判断成功的标准不仅仅是你能挣多少钱,而且还有其他的因素,比如是否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成就感。中国社会科学院2006年的一个调查显示,只有18.4%的新一代农民工将“挣钱”作为他们的首要目标,而有74.1%的人将“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拓宽视野”看作是最重要的因素。

“在学校的时候没有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现在很后悔。我计划在业余时间学习计算机以便将来可以找到一份更体面的工作。”薛晓阳来自吉林省,目前是中山市的一名建筑工人。“我之前做了很多的体力工作,都比较辛苦甚至很危险。”

单从外表来看,很多农民工看上去和城里人没什么两样,有些看上去还像在校的大学生。他们穿着牛仔裤,留着时尚的发型,听流行音乐,他们的价值观,思考方式,甚至饮食习惯也改变了很多。比起上一代农民工,他们对未来有更乐观的看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