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80后:风雨后我们更坚强
Being Myself——中国“80后”
吕 翎 · 时间: 2008-02-22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王宝强领衔

 

在由网友投票选出的“2007年80后十大影响力人物”中,23岁的演员王宝强以最高票数稳坐第一把交椅,把继续保持赛场优势的上届奥运会110米栏金牌得主刘翔“甩”在了后面,风头还盖过了80后“传统”人物--25岁的作家郭敬明和“新人”--正闯荡NBA、年龄不到21的易建联。而已在美国站稳脚跟并越打越好的巨人姚明居然“榜上无名”。

80后是中国特别受关注的一代。他们有着很多共同特征,魅力和缺点并存,被人称道并担心的有:“好好活”,不惜“代价”;怀揣梦想,拼命去追,不计后果。他们出世于中国开始推行“只生一个好”的计划生育政策背景之下,其中大多数从小就至少倍受6位“大臣”(父母和4位祖父母)的呵护与宠爱,成为“小皇帝”,渐渐又被人挑出种种“毛病”,充满着不稳定性与多样性。这些年轻人更是出生在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和打破“大锅饭”的年代,时代给予了他们各种机遇与可能性,同时也使之置身于激烈竞争的环境。

一些网友自发组织的《士兵突击》年龄调查显示,20至30岁的观众群数量最庞大。而不少80后均表示,许三多为他们“正了名”。“我们并不是必然‘永远以自我为中心’、只知赚钱、消费超前、不敬业和不愿承担责任。”出生于1985年的国家公务员郝欣激动地说。

“我们也许和许三多还有很大差距--他毕竟是屏幕上的理想人物,但事实上我们中很多人的内心深处也与这位标兵一样,渴望着‘活得有意义’。”郝欣说,许三多好象在号召着80后--只要自己认为是正确的、积极的事情,就要咬牙坚持下去,哪怕是吃尽疾苦,受尽苦难,最终你还是会赢得胜利和肯定的。

 

梦想•现实

当然,有王宝强同样“好结果”的80后“追梦者”毕竟是少数,而很多人也更看重“过程”。入围去年“全国药店超级店员”大赛前三名的武汉姑娘陈明就是如此。“我只求好,或更好,而不是最好,再说了,很难讲第一名就比第十名强。”

最终夺得桂冠的许怡冰在“十大”里与陈明是唯一的两位80后。她称赞自己与同龄人一样爱做梦,第一个梦是想当医生,而又不无“老成”地表示“人生有很多无奈。”

中考失利使许的梦想破灭了。但沮丧仅仅持续了两个月,“我是很容易想通和被劝服的人”。后来她考上了上海医药学校念中药学。“中医传统的博大精深让我着了迷。”可是,毕业后进入上海宝岛大药房店3年多来却一直和西药保持着“亲密接触”。“我只能边干边学”。

相对而言,这一代人的成长是顺利而平稳的,童年和少年时期不象祖辈和父辈那般坎坷,可父辈享受过的医疗、教育、住房福利对他们来说,只是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传说……不少毕业生找不到一家能让其一直干到退休的公司,不是被老板炒了“鱿鱼”,就是炒了老板,或被迫接受低廉月薪,却不时遭遇房价“升级”引发的心惊肉跳。他们中间很多人已经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强烈感受到强大生活压力的倾轧。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