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全球金融危机应对与策略>>> 中国
“一揽子”计划一周年:数据与感受
· 时间: 2009-11-06 ·

一年前,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出台了包括四万亿元投资在内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一年过去了,中国有效地遏制了经济增长速度快速下滑的局面,目前总体经济形势向好,全年“保八”无碍。

这绝非轻松的一年,很多网民在新华网发展论坛上讲述了自己在这一年间的见闻和感受,草根网民们发出的三言两语的赞叹或抱怨,都蕴含着民间对经济的热切关注。

 

经济刺激计划作用巨大

“在突如其来的严重经济危机下,四万亿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网友“woo253”如是表示。

网友“艾宾浩斯”指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大家都知道,眼瞧着‘出口’日渐疲软,祭出‘四万亿’投资这一招适时地给经济发展补充了动力,避免了断档熄火。”网友“iambug”补充说道,四万亿的投资,说白了就是一次政府大采购,即中央政府通过财政政策向市场注入资本,激活生产、消费、金融整个链条。既然是注资,就有个投向问题,据有关部门透露,不少都投向了基建,既解燃眉之急,又固经济根基,一举两得。

网友“均衡价格”慨叹道,中国这样的经济增速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百年一遇的经济大衰退的背景下取得的,得来不易。主要得助于政府直接干预经济的运行,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四万亿元的投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一揽子刺激经济的相关政策,通过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采取补贴汽车、家电消费等保增长、扩内需的政策刺激托起了经济增长。在前三季度7.7%的经济增速中,投资贡献了7.3%,消费贡献了4%,净出口贡献为负。

网友“mayuling”赞道,国家应对危机还是有策略的,中国作为经济大国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

 

政策感受各异

“只感觉艰难!”网友“长江涛”的一声叹息引来共鸣。

网友“开道荼蘼”犀利指出,百姓在政策刺激下加大消费,但是工资的收入却少有增加。比如:百姓响应汽车的政策买了一辆车,养车费用增加支出项目,而工资并没有增加。另一方面,国企仗着自身的地位拿到救市政策资金,但是在经济好转的时候,手中的贷款越多,负担的利息也就更多,从而出现了“地王”等现象。一个哑铃效应正在逐渐的显现,一端的百姓手头紧张,一端的机构有钱没处花。

网友“恩伟”在其MSN空间上写道:“中国的复苏,是国家经济的复苏。老百姓在这次复苏过程中可能并没有得到直接的好处,甚至还面临未来通胀的风险。”

但是,并非所有的网友都有此感觉。网友“朔料螺旋”乐观地说:“该吃吃,该喝喝,一年了,俺始终为蒙头拉内需而努力着!经济危机基本上对俺生活没造成啥冲击。”网友“wsdxr”乐呵呵地自称“四万亿的好处我享受了啦!”,他在博客中写道:“为了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危机,国家下大决心投入四万亿元来拉动内需!而且有若干对策来具体实施。其中对几类家电产品采取买新收旧给补贴就是一项对策。正好家里的冰箱是十多年前购买的,而且是对环境有害的氟利昂的,所以当然响应政府号召淘汰了。为拉动内需贡献一丝力量。”

 

网民质疑“与民争利”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10月27日表示,四万亿元投资计划既不挤占民间投资的空间,也不挤占民营企业的资金来源,是“与民兴利”,而非“与民争利”。其否认的理由是:四万亿元投向的领域均为社会效益高于经济效益、市场机制难以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对此,网友提出这样的质疑:这是从理论上否认四万亿投资“与民争利”,事实是否如此?网友认为需要公开详细的调查报告才能得出准确结论,否则就难以服人。

网友“lietous”评论道,公众之所以担忧四万亿投资“与民争利”,归根结底是因为四万亿元投资的资金流向不够透明。比如,今年许多“地王”是被国资背景的企业天价拿走的,开出的“天价”中有没有四万亿投资中的资金?如果有,显然四万亿投资是“与民争利”。“lietous”呼吁有关部门早日调查国企拿地的资金背景,然后向公众公开,既不能让四万亿元投资成为地价房价的推手,也不能让四万亿元投资影响市场公平。此外,“lietous”还指出,某些行业出现“国进民退”、“地方国企央企化”、“民营企业国有化”等现象恰恰发生在四万亿元投资期间,这就不免让人质疑,四万亿中的资金可能用于央企收购地方国企,国企收购民企。

网友“崖石听浪”认为,目前还没有实际的措施鼓励民间投资,要想不让四万亿投资挤压民间投资,显然要出台积极措施鼓励民间投资。“按理说,早在出台四万亿元投资计划时,就应该出台鼓励措施。”然而,广受期待的鼓励民间投资“20条”至今仍然没有出台。“政府投资狂奔,民间投资慢跑,或许就是因为‘挤出效应’。”

“崖石听浪”强调,民间投资缺乏政策支持,就难以与政府投资公平赛跑。网民一致认为,发改委既然否认四万亿挤压民间投资,就请公开四万亿具体流向。(本报记者张小洁肖婧整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