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全球金融危机应对与策略>>> 欧洲
欧盟缘何剑指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
· 时间: 2009-10-20 ·

 

欧盟23日与美国联手,以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相逼,要求中国解除对多种稀缺原材料的出口限制。而欧盟拿中国原材料出口说事绝非无的放矢,这不仅是为了保护自身企业利益,另一方面也是其加强海外资源争夺战略的具体体现。

 

环保丢到一边

欧盟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中国对铝土矿、焦炭、锌、镁和锰等多种稀缺工业原材料实施出口数量限制、出口最低限价和征收出口税等出口限制措施,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

为此,欧盟联合美国提出,与中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展开磋商,并且如果磋商无果,欧美将考虑要求世贸组织设立专家组对此案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决。面对欧美如此咄咄逼人的态势,中国商务部24日表示,中方限制这些高耗能、高污染原材料出口的主要目的是保护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然而,一贯充当环保“急先锋”的欧盟对于中国的环保需要却是熟视无睹,关心的只是自身企业利益。欧盟担心,由于不少欧盟企业都严重依赖这些原材料进口,中国又是其中一些原材料的主要供应国,中国的出口限制措施令欧盟企业再也无法享受到价格低廉的原材料,导致生产成本提高,进而损害企业竞争力。

 

玩弄左右开弓

欧盟选择此时发难应该说与当前欧盟经济深陷困境不无关系。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令欧盟企业在当前经济危机条件下处境更加艰难。

由于遭受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欧盟经济陷入了深度衰退。伴随着经济形势恶化,欧盟内部保护主义势头日甚。一方面,欧盟频频挥舞反倾销等贸易保护大棒,将别国产品阻挡在内部市场之外,另一方面,欧盟又打着自由贸易的旗号,要求其他经济体敞开市场大门。

同样是在23日,欧盟决定对中国金属盘条征收最高达24%的正式反倾销税,为期5年。这是欧盟针对中国钢铁产品采取的多项反倾销行动之一。

原材料贸易纠纷也反映出欧盟近年来在处理对华经贸问题上的立场正趋于强硬,而金融和经济危机容易加剧这一态势。

以欧盟委员会2006年10月份发布的首份对华贸易政策文件为标志,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上升,欧盟日益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在23日宣布向中方提出磋商要求的新闻公报中,欧盟委员会以新闻背景的形式再次提到,中国是欧盟对外贸易政策最大的挑战。

 

实为资源争夺

欧盟这次将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诉诸世贸组织正是其加强全球资源争夺战略的一次实践。去年11月份,欧盟委员会发布一份新的战略文件,加大全球原材料争夺力度,并将矛头对准中国。

在这份新战略文件中,欧盟委员会建议欧盟应首先确定哪些原材料是至关重要的,并从三大方面着手保障欧盟的原材料供应,即在国际层面上,消除第三国对原材料贸易的限制性做法,确保欧盟进口;挖掘欧盟内部资源,促进原材料可持续供应;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和回收利用。

新战略主张,欧盟应针对一些主要工业国和资源富产国展开战略性的“原材料外交”,在所有双边和多边贸易协议及监管对话中加入有关原材料供应和可持续管理的内容,这些都可以在欧盟和成员国两个层面上落实。

新战略还提出,欧盟应锁定第三国扭曲原材料贸易的行为,并利用一切可能手段,包括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迫使对方纠正。(尚军)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