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全球金融危机应对与策略
汇丰:新兴市场将带动全球经济复苏
· 时间: 2009-10-20 ·

 

新华网上海10月7日电(记者潘清)国际金融巨头汇丰集团6日发布“汇丰新兴市场指数(EMI)。最新数据显示,新兴市场第三季度产出增长强劲,并预示新兴市场将带动全球经济复苏。

据介绍,“汇丰新兴市场指数”集中监测13个国家和地区逾5000家样本公司的经营状况,特别关注高速发展的全球新兴市场,以有效展示当地的经济和营商景气度。

汇丰集团主席葛霖表示,全球经济重心逐渐由西东移,因此新兴市场的经济实力对金融市场和国际形势发展的影响日深。

首次发布的“汇丰新兴市场指数”显示,新兴市场将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第三季度汇丰新兴市场指数(EMI)从第二季度的50.7跃升至55.3,这是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新兴市场制造业及服务业产出的最强劲季度增长。这一指数去年最后一季度跌至历史低位(43.8),今年首季度微升至44.3。

这一指数若低于50表示当季产出萎缩,高于50则表示产出扩张。

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师简世勋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新兴市场的相对成功源自多个重要的短期因素。中国果断地启动经济刺激方案,已被证明是成功之举,有效刺激了基础设施投资。此外,新兴市场的银行体系大都保持了相对较低的贷存比,使之免遭信贷紧缩的冲击。尽管美国仍是不少新兴市场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但其重要地位已大不如前。

简世勋表示,新兴经济体之间贸易往来日益频繁,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强劲需求使另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值大获提升。比如,中国对石油和金属的需求为其他新兴市场中的原材料生产国,特别是拉美和中东提供了回报。

“虽然有迹象显示,发达市场的经济有所恢复,但未来新兴市场势必主导世界经济。”简世勋说,“我们预期新兴市场来年经济增速将达到6.0%,而发达地区仅有1.8%。”

值得注意的是,汇丰集团首次发布的“新兴市场指数报告”显示,在各新兴市场中,中国内地服务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轻微,其第三季度的整体乐观程度为四个季度以来最高;制造业新订单量增长最快;第三季度就业增长领先新兴市场;出口量则迎来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强劲增幅。

“汇丰新兴市场指数”采用“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为基础计算而成。《汇丰新兴市场指数报告》每季出版一次。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