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全球金融危机应对与策略>>> 亚太
日启动“环保积分制度”以期刺激内需
· 时间: 2009-10-20 ·

 

作为政府一项补充性经济对策,旨在促进节能环保家电消费的“环保积分制度”5月15日起在日本全国实施。由于细则尚未出台,该制度刺激经济效果如何目前难料。

根据该制度,日本政府将对购买符合一定节能标准的空调、冰箱和数字电视的消费者予以环保积分奖励。所获积分可用于兑换消费券等。积分返还期从当天开始,到2010年3月底结束。

苦于长期消费低迷的日本各大家电卖场对“环保积分制度”可能带来的商机感到振奋,纷纷推出促销活动,千方百计扩大销量。日本著名家电连锁卖场“biccamer”推出了“赶快来bic,获双重积分”活动。该店在每种家电产品前都明确标示了顾客能够获得多少环保积分和多少一般返点,从而算出产品的最终折扣价格。

由于日本家电卖场一贯采用积分返点的促销方式,即根据产品售价给予10%-20%不等的返点,这些返点储存在会员卡内,等同于现金使用。因此,算上环保积分,购买一台46英寸以上平板电视的实际支出可能不到标价的70%。

日本第二大家电卖场Edion社长久保允誉也对“环保积分制度”带来的消费热潮表示期待。目前该店已接到相当于月销量三分之一的平板电视订单,客户将在本周末取货,以获得环保积分优惠。

考虑到今后一段时期内客流会猛增,各大家电卖场对不属于环保积分对象的其他家电也将加大促销力度,带动消费。

“环保积分制度”一方面被认为可促进价格高昂的节能家电“平民化”,有利于环保发展。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希望借此进一步推动需求,刺激经济。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15日在内阁会议后对记者说,环保积分的兑换有望从今年8月份开始。政府将在2009年度补充预算案通过,也即该制度的财政资金来源得到保证后,着手制定出台环保积分可兑换商品的目录和手续等详细内容。二阶对该制度刺激消费的效果很有信心。

不过,家电销售现场却传出一些不同声音。部分销售人员表示,积分兑换产品的手续是个“未解之谜”,顾客问起什么时候可以开始使用积分,能够兑换何种产品和服务也都无从应答。而兑换时需出示填有购买日期和地点的发票和保修卡等,这些都给消费者带来“麻烦”。

此外,在兑换积分前,消费者还需向政府的“环保积分事务局”履行一系列相关手续,才能提出申请。环保积分的使用期限截止到2012年3月末,逾期的积分是否有效等也未有定论。因此,“环保积分制度”这一招能在多大程度上刺激日本国内消费,提振其经济,尚需时间来验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