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安置 重建
老北川人的新希望
· 时间: 2009-05-11 · 本刊记者 陈姌

5月10日下午,民众进入北川老县城旧址祭拜在地震中逝去的亲友(陈姌摄)

5月10日下午,一支黄色的菊花被插在北川老县城旧址的废墟上,远处是地震中损毁严重的房屋(陈姌摄)

5月10日下午5点,刚刚走出北川老县城管制区的程丕义长出了一口气。两个小时前,他带着妻子和儿子跟随熙熙攘攘的人群走进老县城旧址,向着大女儿遇难的地点磕了几个头,一家人拥在一起默默流泪。这是这位39岁的藏族汉子第四次重返家园祭奠女儿。

为方便民众在大地震一周年之际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决定,从5月10日下午两点开始,至13日下午3点,对在去年大地震中受损严重的老县城管制区域予以开放,这是自去年5月20日封城之后的第四次开放。

地震前,程丕义一家四口住在北川县曲山镇。平时,他在罗浮山温泉酒店做锅炉工。“5•12”大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家休息。剧烈的晃动把他从三楼晃到了二楼。他急忙带着老婆、抱着当时只有4个月大的儿子逃了出来。当他跑到曲山镇小学试图带着10岁的大女儿一起逃命时,才发现学校早已被垮塌的山体掩埋。当时,身无分文的程丕义一家只得投奔在绵阳的亲戚。为了打听女儿的下落,他一连几天在曲山镇小学附近徘徊、穿梭于绵阳市的各大医院和救助点,甚至穿坏了一双鞋。直到在绵阳九州体育馆临时安置点遇见女儿的班主任,他才获悉孩子遇难的消息。

“她很乖、很懂事,学习也很好。虽然我从地震之后就知道她已经不在了,但始终感觉她是被好心人救了,只是生活在我不知道的地方而已。”说起女儿,程丕义不禁眼眶泛红,声音颤抖,“地震后百日、春节和清明我都来祭奠过她。时间真快,马上就一周年了。”

经过了三个月在亲戚家的寄宿生活,程丕义一家三口和岳母一起搬进了离绵阳九州体育馆不远的永兴板房区。在那里,他帮忙卸载救灾物资,并主动请缨承担卫生消毒防疫的工作;汉族妻子平时在一个工厂做化验员,休息的时间学习跳锅庄舞,并在春节的时候与板房区的居民一起跳舞助兴。程丕义说,找事做一方面可以为社区贡献力量,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自己胡思乱想。春节刚过,他就报名学习驾驶。但由于开车的时候总是分神,第一次路考没及格;目前正在等候补考。

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心理压力很大,总是梦见地震的情景、想起乖巧的女儿。但为了不让妻子担心、不给心理辅导的志愿者添麻烦,他极少吐露心声,宁愿默默承受痛苦。地震对于儿子黄程多吉幼小的心灵也有创伤,比如,小多吉会被没有安装消音器的摩托车轰鸣声或是卷门帘的声音吓哭,因为这些响声很像他在地震时听到的声音。

儿子是程丕义生活下去的最大动力。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赶紧搬进北川的新县城,把儿子抚养大。

北川新县城的选址工作已于2008年5月下旬启动,并最终将新址选定在地势平坦、毗邻绵(阳)—安(县)—北(川)交通走廊的安县永安和安昌两镇东侧2公里处。11月上旬,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审查通过了北川县城新址后,胡锦涛总书记还亲自为新县城选址命名为“永昌镇”。

作为居民代表,程丕义已经看过北川县城新址的规划图了,感觉很不错。他说:“以后搬过去,儿子就可以在那里上学了。我考完车本以后也要出去再找工作。我有国家认证的技工证,可以多挣点儿钱。等儿子懂事了,我要把地震的这段经历告诉他,给他讲我和他妈妈是怎么把他救出来的,政府是怎么在困难的时候救济我们的,让他有颗感恩的心,以后为国家多做贡献。”

 

背景资料:北川新县城规划设计情况

北川新县城总体规划方案严格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安全、宜居、特色、文明、和谐、繁荣”十二字方针和“城建工程标志、抗震救灾标志、文化遗产标志”三个标志为规划建设目标。未来发展定位是北川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川西旅游服务基地,绵阳西部产业基地和现代化羌族文化城。新县城将安置人口3.5万人左右,包括曲山镇居民、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其家属约1.5万人,乡镇失地农民6000人,新县城征地拆迁安置居民约7000人以及部分外来人口。

根据灾后重建实际,规划方案提出县城建设分期分步实施:三年恢复重建期(2008-2010年)的主要目标是“安置人口、恢复功能、启动园区”,优先建设保障性住房、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力求拉开城市框架,奠定发展基础,启动工业园区建设;五年发展提高期(2011-2015年)的主要目标是“集聚人口、完善功能、彰显特色”,进一步扩大城市规模,完善服务功能,新县城整体面貌基本建成。远景展望(2015-2020年)的发展目标是“提升地位、拓展功能、辐射周边”,进一步发挥新县城的辐射作用,促进县城和周边地区城镇化和工业化。

(资料来源:北川县政府)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