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安置 重建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到位资金已超1900亿
· 时间: 2009-05-08 ·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昨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5·12”汶川大地震周年新闻发布会,介绍灾后重建进展。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省和中央两级灾后重建基金已经向各地发放846亿元,此外,四川最近又收到有关部门869亿元资金下拨。加上兄弟省份现已援建到位的资金186亿元,目前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到位资金已有1901亿。

汶川地震即将迎来周年祭日。昨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5·12”汶川大地震周年新闻发布会,介绍灾后重建进展。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到目前为止,省和中央两级灾后重建基金已经向各地发放846亿元,此外,四川最近又收到有关部门869亿元资金下拨。加上兄弟省份现已援建到位的资金186亿元,目前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到位资金已有1901亿。

 

遇难和失踪学生达5335人

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布了学生遇难人数。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说,在汶川特大地震当中,遇难和失踪的学生一共是5335人。据介绍,这些学生的家庭已领取政府抚慰金和社会救助金,同时已经申请鉴定办理残疾证明的学生一共是546名。

对于各界纷纷质疑的校舍质量问题,涂文涛表示,根据房屋震害研究专家组的论证,结论是:重灾区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很难抵御此次特大地震的破坏,重灾区房屋的倒塌是不可抗拒的。

而对于具体死难同胞的数据,四川省民政厅厅长黄明全表示,在地震中共有68712名同胞遇难,17912名同胞失踪,“与抢险救灾期间的统计数字没有变化”。

 

129万受灾群众实现就业

在地震发生后的一年中,经过多方不懈努力,四川已帮助129.6万名受灾群众实现就业。

汶川特大地震共造成四川152万城乡劳动者失业、失地。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把群众的就业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解决灾区群众就业的政策措施,努力扩大就业援助范围,增加公益性岗位。

目前,四川全省已帮助129.6万名受灾群众实现就业,其中公益性岗位安置19.3万人,组织劳务输出25.6万人;为3000余户受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11亿元,为1600余户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1000余户企业、10.7万职工进行失业预登记并发放失保金。

 

雄厚财力保障灾后重建

四川省财政厅厅长黄锦生说,在灾后恢复重建中,中央财政总计将下达四川省重建基金2203亿元,四川省各级政府计划安排灾后重建基金41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筹集安排灾后重建基金270亿元。

黄锦生说,到目前为止,省和中央两级灾后重建基金,已经向四川各地发放了846亿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城乡住房建设、公共服务、医院、学校、基础设施和其他方面。此外,他还透露,最近收到有关部门869亿元资金下拨。

兄弟省份援建工作进展顺利。截至4月底,18个支援省市已经确定的对口支援项目2383个,确立的援建项目资金521亿元,现已到位援建资金是186亿元,开工援建项目已经有1243个,占已确定援建项目的53.4%。

四川省人民政府秘书长于伟说,按照要求,到2010年9月,累计完成纳入国家规划的灾后恢复重建估算投资和累计完工项目均达到85%左右,灾区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总体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

 

严格监管灾后重建资金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灾后重建巨额资金的使用上,四川实行监管工作同步进入、同步检查、同步审计、全过程监管,确保向人民群众交一本明白账。

据介绍,目前灾区恢复重建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良好,基本做到了款物专用、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没有发现大的问题。(记者 吴芳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