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那些“花儿”一样的文字—杂谈青春文学>>> 我的文字我做主
笛安的《西决》和青春文学
· 时间: 2009-05-07 ·

 

笛安不仅是山西,而且一定会是中国80后女作家中最杰出的代表人物,尽管出道晚于张悦然、韩寒、郭敬明等,但其锋芒不可同日而语,她让我们在80后作家的写作态度和风格中,看到一种新的希望——一种以语言文字取胜的严肃文学。这当然要得益于我们尊敬的李锐先生和蒋韵女士孕育和营造的非凡环境,但也不能因此而抵消笛安个人的卓越才华。

2003年笛安在《收获》上发表《姐姐的丛林》以来,一直为中国青年一代的读者关注,《怀念小龙女》、《芙蓉如面柳如眉》等书的畅销一空,给远在法国读书的笛安带来了家乡的亲切问候,之后郭敬明创办的最小说,将中国青春文学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高潮,所有中国初高中甚至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们,有了一个自己想当然的梦幻之家。笛安是这个家庭里的主将之一,挥舞着那面最小说的旗帜,成为世纪之初中国文学的一个尚未逝去的记忆。虽然远在异国她乡,却并不妨碍她与国内读者的沟通,博客、QQ、MSN,拉近了中文使用者之间的距离。如同张爱玲、严歌苓,她的根在中国,因而文字里飘来的仍然是中国情怀的美好回忆,也许将这些熟悉的生活全部描写完毕,她的目光才会转向另外一个领域,至少现在,在她二十多岁的生活阅历里,中国的山西还有无尽的故事供她挖掘,《西决》里的龙城,有朝一日会因笛安的讲述而更加众所周知,而并不仅仅因为它是太原的别称。

郭敬明选择《西决》作为代表柯艾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三年以来最高水准的力作,显然经过了一定曲折,这个在最小说上连载以来排行仅次于他本人《小时代》的作品,使他在反思迎合市场和坚持自己的理念时,放弃了《小时代》,如同经历了奇特的爱情后想要安安静静地不受伤害地度过以后生命的西决,坚定而执着。当然,也许还有其中更多理由,作为普通读者的我们,便不得而知了。

《西决》归属于青春文学,应该是青春文学的标志,也是中国青年读者的福音,在艺术表达和取阅大众之间,青春文学在市场洗礼中经历着褪变,这褪变,极具文学意义,即纯正的文学表达在追求肤浅、快速、易变、浮躁、实用的快餐文化中占有巨大市场的特例。我们在抱怨中国图书市场的混乱和垃圾丛生中,抱怨着我们读者水平的有限,尽管全民读书行动在中国开展了几年,以后还会愈喊愈烈,对于中国读书人群及读书水准是否能够提高,我们依然心有余悸。我们一方面对文学作品是否被选择发表和出版的标准表示悲哀,一方面又在写作中不自觉地倾向于技巧性的讲述,艺术性与思想性在这个时代似乎可以退而求其次。柯艾出品、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西决》某种意义上给了我们一点信心,至少中国一部分青年读者会在阅读中感受高境界的语言文字力量,即使诸多名著不在他们的阅读计划之内,这样的当代作品,也足以引领他们朝向一个新的阅读水准的过渡。

不是说我们没有这样的文学作品供读者阅读,而是我们没有让这样的文学作品畅销的能力,这是一个时代的问题,而不是哪一个作家的错。作家可以主宰自己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却不能主宰读者的喜好,多元化的时代,自然会有多元化的作家,而真正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并不一定能够在大众文化日嚣乘上的今天有令人欣慰的结局。《西决》令人欣慰,一是借了青春文学的光,二是其艺术性得到了大众的认可,至于之后会不会再有这样的畅销,笛安的名气自然是重要保障,但思想性艺术性能否始终被人们接受,还有待观望。在当代中国,追求畅销,除了已有的名气垫底,之外必然要牺牲掉一些只有少数人能够拥有和思维到的精华,如果读者的整体水平能够上升到一定空间,也许高质量书籍的畅销会在中国产生希望。

郭敬明认为《西决》讲述的是父辈家庭伦理题材的故事,似乎有些简单,我们已经习惯给任何一部作品盖棺定论,当一个领域里出现一个打破常规的面孔时,我们要么会简单地划归一下,然后再区别一下,以表示自己的不可思议,要么就不给它划分,就如同苏童在《西决》序言中所说的一样:“我无法给这部小说归类。”是的,为什么总是要归类呢,归类是为了研究的需要,而作家只需要表达她想要表达的就足够了。

《西决》是一部讲述人的小说,这与笛安之前创作的小说一脉相承,她喜欢把人物放在第一位,就如同她在探讨丑女在现实生活中的生存态度与方式一样,《西决》用郑西决这个孤儿的眼睛和心灵来看、来分析一个父辈家族成员的发展和成长历程,并从中区别出不同的人来,四个兄弟、因为不同的境遇,造就了三个性格各异的80后孩子,四种不同的人生起点和归宿。应该说,笛安是将80后这批人的思想和命运艺术地呈现在小说创作中的作家,就如同今天许多业已成熟的作家,不断地翻起抗战、解放、文革、改革开放时期的人物在时代环境中的命运如何变迁一样,她已经将同时代的人纳入到思索和表现的洪流中了。思索的结果是,80后的命运并不与其他时代中人的命运相左,人始终是人,并不因贴了80后的标签而独特,有的只是时代的不同,思考的问题不同,行为的方式不同,我们可以从郑东霓、郑西决、郑南音,包括唐若琳和唐若琳变化了的陈嫣身上,找到任何一个80后的影子,同样也能在过去的任何的一个时代里找到她们的影子。

笛安是一个始终在与我们探讨人性的作家,尽管这探讨包裹在了一个个唯美的文字中,使我们在享受中忽略深刻的思想,尽管这故事中有作家聪明而巧妙的迂回,需要不断地解释其中令人难以接受的突兀的偶然性,尽管作家的理想主义在温暖着固有的人性,却并不影响这部小说的完整性与深刻性,至少我们可以充分领略到,笛安小说创作的技巧已经运用到了十分娴熟的程度,这正是《西决》区别于其他青春文学的特点之一,也正是如此,笛安必将走向真正的一流作家的行列里。(梁静)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