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那些“花儿”一样的文字—杂谈青春文学>>> 谁来领军青春文学
笛安
· 时间: 2009-05-07 ·

 

出生日:1983年8月

出生地点:太原

星座:狮子座

血型:A型血

经历:2001年毕业于太原五中,同年考入山西大学历史系历史学专业。

2002年赴法留学至今,现于巴黎第四大学攻读社会学硕士学位。

感同身受,不忍释卷-----阅读笛安

留学法国的笛安1983年出生,2003年她的第一个小说《姐姐的丛林》,对中年人的世界和成长中的情感的内核的描述独特而到位,就刊登在《收获》杂志2003年第六期上。2004年收获长篇小说专号刊登了她的长篇《告别天堂》。《芙蓉如面柳如眉》是笛安的第二部长篇。

2003年笛安在《收获》上发表《姐姐的丛林》以来,一直为中国青年一代的读者关注,《怀念小龙女》、《芙蓉如面柳如眉》等书的畅销一空,给远在法国读书的笛安带来了家乡的亲切问候,之后郭敬明创办的最小说,将中国青春文学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高潮,所有中国初高中甚至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们,有了一个自己想当然的梦幻之家。笛安是这个家庭里的主将之一,挥舞着那面最小说的旗帜,成为世纪之初中国文学的一个尚未逝去的记忆。虽然远在异国她乡,却并不妨碍她与国内读者的沟通,博客、QQ、MSN,拉近了中文使用者之间的距离。如同张爱玲、严歌苓,她的根在中国,因而文字里飘来的仍然是中国情怀的美好回忆,也许将这些熟悉的生活全部描写完毕,她的目光才会转向另外一个领域,至少现在,在她二十多岁的生活阅历里,中国的山西还有无尽的故事供她挖掘,《西决》里的龙城,有朝一日会因笛安的讲述而更加众所周知,而并不仅仅因为它是太原的别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