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那些“花儿”一样的文字—杂谈青春文学>>> 从《萌芽》到《最小说》
杂志书:娱乐化是青春文学的根本趋势
· 时间: 2009-05-06 ·

 

你想得起来的80后明星作家们,郭敬明、韩寒、张悦然,还有两个70年代的畅销书作家饶雪漫和蔡骏,这五个名字基本上可以代表当下中国青春图书市场的全貌。而如今他们人手一本杂志书:郭敬明的《最小说》,饶雪漫的《最女生》,张悦然的《鲤》,蔡骏刚刚推出的《谜小说》———韩寒的杂志还在保密阶段,据说“五·四”露面。

这个被称为“MOOK”(杂志maga-zine和图书book的结合)的东西在国内出现四年多了,却有越来越热的趋势。最成功的《最小说》已经拿到刊号,70万册销量还不够,今年再推出下半月刊《最映刻》扩大市场份额;《最女生》全面改版签约宣布要与《最小说》分一杯羹;蔡骏、韩寒今年也抢入主编战团,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而幕后推手之一路金波称,这个市场盘子足够大,再多几个竞争者也有得搞。MOOK为什么这样红?今日试看幕后故事。

 

《最女生》计划每月卖30万册

明亮的办公室里坐着十几个年轻的女孩子,还有个别男生。女生的叽叽喳喳的说笑声不时传来。《最女生》编辑部主任方悄悄说:“我们这里全是80后的女编辑,有一个男的传说也是女的,我们谈生理期都不避开他。”

《最女生》的目标读者是“14到22岁,初中到大学,女生为主”。编辑都是主编饶雪漫“到处乱拉来的”。之前她们做什么的都有,有的搞计算机软件,有的是护士,有的是饶雪漫的读者,前提是她们都有一支“好笔头”,不仅做编辑,常也要自己动手写小说。方悄悄的经历很有代表性:她学会计,本来在杭州一家银行工作,捧着别人都羡慕的“金饭碗”。后来觉得这跟自己想要的生活实在相差太远而辞职。

“一个朋友介绍我给出版社做一本书,其中采访了饶雪漫。她觉得我写的不错,让我帮她写东西,后来又说你给我当编辑吧。”就这样方悄悄成了饶雪漫工作室最早的四个人之一。

两周前,青春畅销作家饶雪漫和书商路金波联合宣布,将饶雪漫的《漫女生》改版为《最女生》,纳入万榕出版公司旗下,公开表示要与郭敬明的《最小说》抢夺市场。《最女生》目前销量在15万册左右,饶雪漫说:“我们的目标是2009年内达到30万册”。

而2009年初郭敬明刚宣布将《最小说》一分为二:上半月《最小说》和下半月《最映刻》,根据长江文艺出版社提供的数字,目前《最小说》每期销量70万册,《最映刻》每期50万册。

刚刚进入4月,张悦然推出了《鲤》系列主题杂志书的第四期《鲤·暧昧》;蔡骏则推出《谜小说》的创刊号,定价20元,首印5万册。“市场预期不错,我们已经拿到不少订单,经销商很看好这书,包括当当也订了很多。”

韩寒的新杂志书还在保密阶段,不接受媒体采访。记者打听到杂志预计在5月4日面世,且不完全是一本文学读物,是定位给青年知识分子看的。万榕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韩寒现在对这本杂志书非常上心,投入很多时间精力,“韩寒杂志书风格跟郭敬明、饶雪漫、张悦然都会很不一样。”

2004年郭敬明与春风文艺出版社合作《岛》系列丛书是这波MOOK风潮的起点。MOOK,也叫杂志书,就是以系列书的形式来代替杂志。用路金波的话说是,“这是被逼的,因为刊号很难拿到,所以用一系列主题书的形式代替”。而MOOK在国外早已有之,有业内人士描述为“图书的品质、杂志的形态”,指用小开本、超厚页码的形式来做杂志。在日本MOOK已被认为是与图书和杂志并列的第三种出版物。

MOOK可以充分利用杂志的包装手段。《岛》一出来就在市场上引起了轰动。郭敬明和他的岛工作室成员对其装帧进行了精心设计,并用真人模特摄影等手段,使一本文学杂志被包装得极为时尚。2006年《最小说》就在《岛》的基础上产生,原班人马打造,几乎完全延续了《岛》的风格、内容、装帧设计。不同的是,《最小说》拿到了刊号。

 

郭敬明就是最大的金字招牌

在回答为什么要办文学杂志书的问题时,郭敬明的说法是“想做成熟的出版家,推举文学新人很有成就感”;饶雪漫的回答是“因为读者有需要,所以我们就来做这件事情”;张悦然说“一个好的平台,可以鼓励很多人继续写作”,蔡骏则称“因为我创造了‘谜小说’这个概念”。

尽管他们都避开经济的话题,然而在很多人看来,青春畅销作家齐齐进入杂志书市场当主编,背后就是巨大的市场利益在推动。

路金波算了一笔账:“作家富豪榜显示郭敬明一年有1300万元的收入。《最小说》定价10元,一年至少卖600万册,就算每本郭敬明收入1.5元,他一年从《最小说》最少收入900万元。”而根据今年改版后《最小说》公开的发行量,一个月120万册,一年至少1400万册。如果按照路金波每本收入1.5元的算法,郭敬明从《最小说》获得的年收入将高达2100万,完全刷新他过去在作家富豪榜上的数字。

“郭敬明的《最小说》已经成为一种品牌和生意。饶雪漫、韩寒这样的畅销书作者,要想超越郭敬明,就得发展自己的生意。饶雪漫每年的畅销书数量比郭敬明多,《最女生》如果能够达到《最小说》一半的销量,饶雪漫就能在作家富豪榜上超越郭敬明。”路金波说,作家一年才写一两部长篇显然太慢了,所以大家都拉起自己的团队。

更大的受益者是出版社,每一本杂志书的后面都有一个出版社“推手”。郭敬明与长江文艺出版社,饶雪漫、韩寒与万榕文化公司,张悦然与江苏文艺出版社,蔡骏与新世界出版社。记者了解到,这些作家大多数是应出版社的邀请而当上主编的,出版社看好这个市场的潜质。

“我们和出版社的合作模式就是编辑部有一个公司实体,负责向出版社提供内容”,蔡骏说,杂志后期的印刷制作和销售渠道都是由出版社完成。但蔡骏没有透露具体的利润分配方式,仅仅说“如果能保持这个5万的印数,肯定是有利润的”。据记者了解,这也是饶雪漫、张悦然与出版社合作的方式。

“郭敬明韩寒等人,他们个人的号召力就是杂志最大的卖点。郭敬明每一本小说都能卖一两百万册,他本身就拥有一个极大的阅读群体。”青春文学老牌期刊《萌芽》杂志主编,“新概念教父”赵长天对记者说,这些作家凭借自己的个人品牌,能够带来很大利益。出版社看中的正是这些畅销作家的号召力,饶雪漫、韩寒、蔡骏、张悦然,他们的图书销量都有几十上百万册,有自己比较稳定的读者群。

饶雪漫的长篇《离歌》在《最女生》连载,是每期的主打产品,关注度最高。张悦然、蔡骏都必须为自己的杂志书提供最有分量的作品。郭敬明是《最小说》最大的招牌。每一期《最小说》的主打小说都是郭敬明的长篇连载。也正是他在新刊上连载新玄幻长篇《爵迹》,才在短时间内将下半月刊《最映刻》销量拉升到50万上下。他的作品也永远是《最小说》读者投票数最高的。

赵长天表示,他相信凭借韩寒的号召力,他办的杂志肯定能卖好。事实上根据万榕公司向记者透露的数字,韩寒杂志的首印数将是50万册,当年《最小说》第一期也只敢印30万。

作家的个人风格也往往决定了杂志书的风格。方悄悄说:“《最女生》和《最小说》的区别就是郭敬明和饶雪漫的区别,他们两个人气质的差别和读者定位的差别”。跻身纯文学作家行列的80后作家张悦然在《鲤》里也打上了纯文学、文艺气质的烙印。

“不得不承认,现阶段我在《最女生》杂志的影响力里占较大比例。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作者加盟,我的个人影响力比重会逐渐淡下去。”饶雪漫说,前不久签约10个90后女作者就是希望能够淡化自己个人的色彩。

这些作家主编往往是把关人的角色,可以抽身出来写自己的小说。蔡骏比较典型,他找来一个经验丰富的朋友作为《谜小说》的主编,自己担当“监制”的身份。“我主要是负责方向性的把握,写卷首语,策划栏目。具体稿件的约稿、处理、编辑流程都由主编负责,主要时间还是写我的新书。”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