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那些“花儿”一样的文字—杂谈青春文学>>> 从《萌芽》到《最小说》
青春杂志书,杂志新时代?
· 时间: 2009-05-06 ·

 

近日,由青春文学作家饶雪漫担任主编的杂志《最女生》出版,向郭敬明担任主编的《最小说》发起挑战,而盯上青春文学杂志市场的年轻作家,也并非饶雪漫一人。

在《最女生》之前,郭妮担任主编的《火星少女》以及明晓溪的《公主志》、蔡骏的《悬疑志》等杂志,也曾大受欢迎,《火星少女》销量最高时达到每期15万册左右。而这些杂志共同的特点之一,便是依靠主编的个人品牌吸引力。

郭敬明、饶雪漫、郭妮、明晓溪等,都是青春文学市场上最畅销的作家,蔡骏是悬疑写作领域的年轻领军人物。但这些杂志中的一部分在创刊不久后便停刊或换人,那么这些明星总编是否会具有持久的吸引力?

 

作家光环

80后作家陈晓辉说,这些杂志之所以能够畅销,除了读者本身对这些作家崇拜和追捧之外,杂志本身符合青少年读者的需求,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这些杂志与这个时代的青年追求时尚、经典、唯美甚至有些颓废的特点相吻合。像《最小说》、《漫女生》的畅销,更说明了郭与饶等的编辑策划能力,对文学市场把握得非常好。这或许是未来青春杂志的一种发展趋势。

这些杂志如此受欢迎并非偶然。榕树下网站总经理路金波认为,以往我们的文学杂志要么像《收获》、《人民文学》一样走高端市场,要么像《故事会》、《今古传奇》、《知音》一样走低端市场,纯粹办给青少年看的杂志很缺乏。在动漫和互联网熏陶下长大的"70后"、"80后"和"90后"的文化消费已经自成系统。他们喜欢青春、悬疑、幻想这种类型的小说杂志,因此当《火星少女》这样走女生言情小说路线的杂志一出现,一个介于青春文学和儿童文学之间的新市场就被开发出来了。

花火工作室的主编小狮,态度更加明朗--《最小说》50万的销量光靠明星效应应该撑不了多久的,而且读者是有鉴别能力的,如果内容真的很烂,相信他们也不会继续购买,而我们的作者也是经过长期培养和市场考验的。

随着第一批杂志书热销,市场上出现了很多跟风读物,如《花季最小说》、《亲小说》等,这些杂志和《最小说》风格非常雷同,同时也有一些杂志很快就停刊。对于其中的原因,陈小辉分析说,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明星效应、团队组合、经营方法等,但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它们缺乏对市场的整体把握,对市场流行的背景、资源、信息没有进行有效的整合,只是一味地跟在别的青春杂志身后,为追求青春而青春,盲目追求华丽而晦涩、忧伤的文风,缺乏文学性。

80后、90后虽然喜欢追求青春文学,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沉思,如果杂志本身不能很好地真正定位于青春读者,满足读者的需求,只是单纯地以为青春就是无所忌惮、青春就是单纯、青春就是孩子般的天真,不能真正触及青春读者的心灵,引起读者共鸣,那么,杂志必然经营失败。

 

快餐抑或精品

这些杂志除了明星作家当主编,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和传统杂志有明显的区别,它们看起来更像书,传统的杂志多为大开本、薄页码,而这些杂志却是小开本、厚页码,其优点是容量更大、内容更丰富、价格更实惠,业内人士描述为“图书的品质,杂志的价格”。

这种介于杂志和书之间的读物有一个新颖的名称--杂志书。目前,在书店、报刊亭,这些杂志书越来越醒目,受到众多青少年的追捧,甚至有人预言,杂志书是杂志发展的方向。那么这些制作精美的杂志书是否具有和外表一样的品质呢?

这些杂志上的文章没有什么价值,缺乏思想,很大程度上是商业炒作,成为某些商家的"赚钱机器",对社会并没有一种积极的引导作用,因此是一种"快餐文化",业余写手赵语湘如是说。

陈晓辉则有不同的看法,像这类青春文学里面的一些句子刚好慰藉了年轻一代的迷惘、疼痛与伤感的心理。书中的主人公都是年轻人,有着冲劲、不羁,也有着忧伤、疼痛,更有着对梦想的追逐、对友情的珍惜、对爱情的渴望,如此这些,会让年轻读者从小说中寻找自我,拿书中主人公自比,然后思考、恍悟。我想这是年轻人对此类杂志爱不释手的原因。拿我自己来说,就特别喜欢饶雪漫的一句话:我在离你很远的地方,独自守候,一个人到地老天荒!

虽然这些杂志符合部分青少年的心理,可以使之产生共鸣。可这些书除了让青少年感到好看外,别无长处,不能使之学习到有用的东西的。看这些只能用于消遣,而看这些东西来消遣就是浪费时间。70后作家杨周对青春杂志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运营模式

青春杂志书不光在外观、内容上和传统杂志有所区别,在运营模式上也有自己显著的特点,这类小说的运营模式是作家--杂志--新作者--新作者图书出版,也就是说,通过小说培养出一批新作者,并出版他们的作品,培养出新人,同时为杂志培养稳定的作者群。比如新人文学大赛,就是《最小说》《最女生》等杂志发掘新人的方法。

对于这种运营模式,陈晓辉说,先以作家的身份,以个人的影响力来主编经营杂志,杂志火了,作家本人的知名度更高了,这时或许他会退居幕后,利用杂志选拔与包装新人,成为懂得选题策划、懂得经营市场的"新"作家。而杂志本身培育出来的作者,也是日后受欢迎的"新型作家"。这种运营模式在扩大杂志知名度的同时,也稳定了杂志的写手群体,是一种非常优秀的经营手段。

写手林寒月对于这种运营模式,则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作家首先是熟悉受众的人,由他们来办杂志,这本身是个好创意,但是作家也有其弊端,不一定能很准确地把握市场。由作家来培养新作家,是个很好的创意,毕竟可以让他们快速地知道读者需要什么。但是最后的图书积集,就有点仓促。毕竟杂志与图书出版是两回事,杂志的涵盖很广泛,读者可以看到不同风格的作品,并且杂志的种类和数量是远远不及图书的。所以杂志在宣传以及被读者选择上都有绝对的优势。至于图书,逛过书店的人都知道,浩瀚烟海,网络时代来临之后,同一类型、同一风格的书层出不穷,那些书的内容、文字泥沙俱下。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选择书一般来说都会选择知名作家、知名出版社、知名杂志社的积集。

据了解,《最女生》的另一运营线是影视线,通过杂志选出书模,这些书模为饶雪漫的图书封面及内文上演纸上电影,再把小说拍成MV,接下来将小说改编成电影、电视剧。

"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产业模式,如果一部经典的具有时代和文学意义的作品能够被拍摄成电影,将作品中所体现出的哲理、所反映出的现实问题,将年轻一代的生活面貌与成长方式,将他们的思想、性格等呈现给观众,这具有很大的社会意义。"陈小辉说,这样,大家便能够真正地了解什么是"80后、90后年轻一代人",而不会胡乱地贬低与排斥他们。其二,文学作品被拍摄成影视作品,这本身就是对作者的一种肯定,对青春文学市场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是对市场的一种规划,有利于青春杂志市场的良性发展。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青春文学很多都是关注自我的文学,缺乏对现实生活的揭露与批判,很多都是年轻一代的梦幻理想,不可过分宣传与抄作,要把握好宣传的"度",不然又会引导青年人走向误区,过分宣扬自我,无病呻吟,整日活在理想与梦幻的生活中,对生活与社会缺乏深刻的现实认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