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山东寿光双王城盐业遗址群
· 时间: 2009-04-10 ·

 

2008年12月11日,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及山东的考古专家在距今3000多年的商代制盐作坊遗址考察论证。2008年4月,山东省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在中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山东段寿光双王城水库建设工地,进行了大面积盐业考古发掘,发现商周时期的盐业古遗迹30多处,目前已完成发掘面积4000平方米,出土了商代至西周时期的两处制盐作坊遗址及数十件制盐工具盔形器物,同时还发掘出土多个卤水坑井、蒸发池、蓄水坑及两个煮盐用的大型灶台。中国盐业考古专家、北京大学教授李水诚说,在大范围内发现如此密集的与制盐有关的古代制盐作坊遗址时间之早、规模之大在我国盐业考古史上尚属首次。新华社记者吴增祥摄

“双王城盐业考古发现是一次重大的发现,双王城是一处完整体现古代制盐业风貌的遗址。”在日前召开的山东寿光双王城水库盐业考古发掘成果论证暨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谢治秀对外宣布。山东省博物馆落成之后,新馆里面将有一个中国古代的盐业博物馆,来充分展示这次考古发现。

自战国以来,盐铁就为各朝各代所重视。从古至今在国家稳定、社会生活等各方面都占据着重要地位的制盐业在古代是何种风貌?古人是如何制盐的?山东寿光双王城水库盐业遗址考古发掘为我们揭开了商代制盐业的神秘面纱。

 

我国考古史上首次发现大范围内高密度制盐遗址

双王城一带属于古巨淀湖东北边缘,古代曾称霜王城,也称盐城。遗址群面积达30平方公里,共发现古遗址83处。其中,龙山文化时期遗址2处,商代至西周初期76处,东周时期3处,汉及宋元时期4处。

自2003年夏发现制盐遗址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寿光市博物馆考古专家曾连续多次对双王城盐业遗址群的规模、分布范围、遗址数量及时代进行徒步考察。经反复讨论、论证,专家一致认为在山东寿光双王城水库周围30平方公里范围内发现的80余处文物点出土的遗物绝大部分为盔形陶器,时代大多为商周时期,这些文物点是与古代盐业有关的。

在这么大范围内发现如此密集的与制盐有关的古代遗址,在我国考古史上尚属首次。同时,双王城遗址发掘发现了商代晚期遗存,说明该地区至少在商代就是重要的制盐地点,这为研究中国古代制盐业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料。

巨大的规模、先进的技术、较好的保存,“我们可以断定,这是渤海南岸商周时期规模最大的制盐业遗址群,也是到目前为止我国发现的商周时期最大的制盐业遗址群。”谢治秀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