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河南新郑胡庄墓地
· 时间: 2009-04-10 ·

 

2008年7月8日,考古人员在清理发掘出的文物。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文物考古发掘工作中,考古人员在河南省新郑市城关镇胡庄村发现两座规模宏大的战国晚期韩国王陵级大墓,专家认为这里极有可能是寻找多年的韩国王陵。胡庄墓地位于新郑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韩故城”之西,是郑韩故城外围的重要墓地之一,规划建设中的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从墓地的中西部穿过,涵盖了两座大墓及附属建筑和陪葬坑墓。据介绍,发掘已证实胡庄墓地是以两座带封土的战国晚期韩国王陵级大墓为主的大片墓地,其规模之宏大、形制之特殊国内罕见。

河南地处中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注定了其地下埋有的丰富历史遗存。因南水北调工程而正在发掘的胡庄墓地为战国末期陵墓,由于目前尚未发掘到底,没有出土相关的铭文器物,无法确定墓主的真实身份,但考古领队马俊才称,根据墓地形制规模、装饰豪华及地理位置推断,该墓地疑为韩王陵,由于其学术价值重大,考古专家已经向有关部门申报保留这个墓地,而南水北调工程也有可能在此改变路线。

据考古领队马俊才介绍,胡庄墓地位于新郑市“郑韩故城”之西,是郑韩故城外围的重要墓地之一。2006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发掘,至2007年底,揭露面积12000多平方米。

此次发掘共清理中小型东周墓葬330座,其中春秋墓葬35座,战国墓葬276座,时代不明的6座。共出土青铜、铁、玉、骨、陶等各种文物500余件,其中有鼎、敦、盘、舟、匜等青铜礼器9件,十分难得;戈、矛、玉鞘短剑、簇等青铜兵器8件,以玉鞘表铜短剑最为珍贵;镜、管、扣、带勾、璜、马衔、车軎等青铜杂器110余件;圭、璜、饼、环、珠等玉器94件;玛瑙环9件;水晶环;带勾、镢等铁器7件;珠、管、贝、扳指、带勾等骨器35件;鬲、盂、豆、罐、盖豆、鼎、壶、钵、碗、盘、舟、盆等陶器190件。

通过发掘,推断胡庄墓地是以2座带封土的战国晚期韩国王陵级大墓为主的大片墓地,M1(墓室1)在东,M2(墓室2)在西,深约15米,其规模之宏大、形制之特殊国内罕见。墓地呈现“中”字型,带有两个墓道,按照古代王朝礼制,商王墓为4个墓道,诸侯为两个墓道,因此可以断定这座墓的主人至少是韩国高级贵族,至于是否是王族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2008年7月8日,考古人员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新郑胡庄墓地考古发掘现场工作。

根据两座墓室的形制判断,该墓为异穴夫妻合葬墓,M2为男主人的墓室,M1为其夫人的墓室,M2早于M1,即男主人死亡在前,夫人在后。目前M1已开始解剖填土,M2已发掘墓室深近3米,在其墓室壁和墓道底部发现大面积的白灰和朱砂装饰痕,填土中发现版筑痕、木网木棍灰痕和疑似房顶的木板灰层等,可知这是两座装饰豪华、结构极为复杂的大墓。马俊才称,目前M1已经可见椁室顶部,因其上面有红色的烧土块,可以推断这座墓曾经失过火,也曾有过严重塌方。而在M2发现4个盗洞,因此可以推断这座墓被盗严重。

虽然该座墓地尚未完全发掘,但考古专家已经断定该墓具有重大学术价值。据介绍,大墓周围发现3条近长方形环壕,壕沟间距在20米左右,内壕和中壕近长方形,外壕近长条状椭圆形环状,这种布局国内也只在东周时期陕西秦公陵园有所发现,填补了韩国陵园形态空白。外壕南北长约237米,东西宽约220米,壕内面积达50000平方米左右,组成了面积宏大的由两座“中”字形大墓、“中”字形封土、“中”字形封土上建筑、一座拐角形墓旁建筑、3条环壕组成的陵园形态,填补了东周列国王侯陵墓的发现空白,是目前为止最为重要的发现。M2封土上的陵寝建筑,也可称为冢上建筑,保存较好,由散水、壁洞、柱石和部分屋顶瓦砾层等组成。这种建筑形态是此前商周时期高级贵族墓上平地建筑转变到秦始皇陵封土以外设便殿的过渡形态。在西北发掘区的北端发现一条东西向的战国道路,宽7米左右,由路面和路边沟组成,路面上有多道车辙痕迹,是郑韩故城外围发现的首条大道,为研究韩都交通提供了罕见的新材料。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