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全球金融危机应对与策略>>> 全球携手应对金融危机
G20峰会成果能否真正落到实处?
· 时间: 2009-04-09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中国的经济学者们对G20伦敦峰会取得的超预期的成果给予了欢迎,但是对于峰会成果能否落实表示出了担心。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吴强希望G20峰会参与国能够就峰会达成的一致意见,特别是国际金融体系、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面,有一些实质性的措施,拿出具有执行能力的方案。“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个会议真正的落到实处,否则就是各个国家领导人在发表一个原则共识,给了世界一点信心,但到最后大家还是各执一词。”吴强说。

4月3日闭幕的G20伦敦峰会,在国际社会特别关注的六个方面达成了一致。吴强说,如果这次峰会达成的一致意见能够落实,不但可以刺激全球经济走出危机,而且还可以避免今后会发生类似的问题。

 

最大难点是加强金融监管

长期以来美国放松金融监管,导致金融机构的弊病大规模爆发,使全球经济遭受巨大打击。于是在这次峰会上,20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采取行动为未来的金融业建立更加强有力的、更加具有全球一致性的监管框架。为此会议发布了一份名为《加强金融系统》(Strengthening the Financial System)的宣言,其要点是:创立一家全新的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以下简称“FSB”),作为金融稳定论坛(Financial Stability Forum)的继承性机构,FSB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合作,对宏观经济和金融危机风险发出预警,并采取必要行动解决这些危机。扩大监管措施的适用范围,将所有对整个金融系统来说都十分重要的金融机构、金融工具和金融市场涵盖在内,采取行动反对“避税港”等不合作的行为,等等。

“在峰会取得的六大成果中,加强金融监管是最大的亮点,但可能也是落实难度最大的一个。”吴强说。

吴强强调,之所以说加强金融监管最困难,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没有人会去落实。“金融监管已经喊了很长时间了,不光是这次危机爆发后喊,早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就有人提出了,但监管却一直是一句空话。另一个原因是,目前各国都在放松信贷,提振经济遏制危机,在现阶段马上加强金融监管,显然于遏制危机的目标背道而驰的,会造成紧张,使经济更加下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所副所长丁一凡也认为,要落实金融监管,确实是非常大的难题。金融监管涉及到很多方面,原来的监管都是以主权国家为主,由国内自己监管,但这一次危机的爆发发现事情很乱,出来的很多事情都是因为跨境、跨国投资没有控制住而造成的危机,特别是欧洲金融体,大批的亏损都是因为他们在美国市场上做的事情没有被控制住而被拖累,反过来影响他们的帐面情况、影响到它的健康、影响到它在本国市场上的信誉等等。

丁一凡说,这次峰会提出来要加强监管,是加强国际监管,也就是说要加强对所有大跨境、跨国投资金融机构的监管,这就提出了一个很大的问题,谁来监管?谁有这个权力?IMF有这个权力吗?斯特劳斯凯恩坚决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揽这茬儿,不担当这个全球监管者,那谁来做?谁来担当这个国际性的行动?这个问题现在没有答案。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阻力很大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这次峰会的一个主要成果,20国领导人重申:不得针对投资或商品及服务贸易设置新的障碍,不对出口施加新的限制,不得推行违背世贸组织(WTO)规则的措施来刺激出口,对于已采取的保护措施要立即纠正。

但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却并不是意见容易的事。世界银行今年3月17日公布的一项监测结果显示,自从去年11月二十国集团在华盛顿峰会上承诺避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以来,已有17个国家提议或实施了约78项贸易措施,其中有66项涉及贸易限制,47项贸易限制措施已经生效。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说,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上最大的阻力还是来自于发达国家。在应对金融危机调整的过程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觊觎其他国家的商业机会同时,却执意不肯让其他国家分享自身的商业机会,由此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而铺垫了温床。例如,2009年1月28日晚,美国众议院通过了81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议案,其中,议案中所包括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在很大程度上令人联想起贸易保护主义的幽灵正在复苏。此外法国等欧盟大国在救助本国汽车业的过程中都要求本国厂商优先解决本国就业。

“目前,许多西方国家也是只反对其他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却不反对自己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白明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