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甘肃临潭磨沟齐家文化墓地
· 时间: 2009-04-09 ·

 

84号墓(来源:中国文物报)

该遗址地处洮河南岸的马蹄形山间台地,区域内发现有仰韶中晚期、马家窑、齐家和寺洼文化的遗存。本次发掘面积达1700余平方米,共清理齐家文化墓葬346座。

该遗址大致为黄河上游的一处距今三千五六百年前后的齐家文化墓地,这个年代大致相当于中原地区夏王朝的后代,但当时甘肃地带还没进入夏王朝的版图。在此处遗址最重要的发现,是发现了从没见过的埋葬习俗——多人多次多批合葬。

众所周知,齐家文化是西部地区很重要的一种考古学文化,是中国古代文明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齐家文化已有许多重要的发现,主要是一些墓地的资料,比如皇娘娘台、秦魏家及喇家墓地等,但所了解的墓葬为竖穴土坑,很简单,墓穴小,随葬品不多。而陈旗磨沟齐家文化墓地则不同。该遗址内墓地合葬墓是多人多次埋葬的结果。因为合葬墓内有成人男女,也有儿童,我们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一种家庭墓葬,习俗独特,我们发掘时都非常难以置信,这样的埋葬风俗是在中国甚至世界范围内迄今为止发现的。这对于了解当时家族结构提供非常新的材料,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259号墓出土陶器组合(来源:中国文物报)

该墓地出土的铜刀等铜的工具,这对探讨中国青铜文化的来源——是受外来文化的影响,还是单独形成的,提供了重要线索。

另外,齐家文化之后出现了寺洼文化,寺洼文化时期与中原地区商和西周相同时,因为齐家文化与寺洼文化之间有几百年的间隔,对两者之间的联系和寺洼文化的源头、齐家文化的去向迄今为止还没确认。此墓地的齐家文化时期比人们以前看到的齐家文化时期相对要晚些,一些文化的特征表现出寺洼文化的特点,为了解齐家文化的去向,探索寺洼文化的渊源与发展过程提供了重要线索。

2008年7月到11月,甘肃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在甘肃临潭陈旗(今王旗)齐家文化墓地进行抢救性发掘中,意外地发现了目前规模最大的齐家古墓葬群!

2009年1月14日,尚未结束的发掘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评为200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获此殊荣的发掘项目全国仅有六个。

甘肃临潭,这块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的交汇之地,一时间吸引了中国考古学界的目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