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安置 重建
温家宝:抓住有利时机 加快重建步伐
· 时间: 2008-11-18 ·

 

冬季来临,寒气袭人,但川蜀大地却涌动着一股重建家园的热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来到四川绵阳地震灾区,深入乡村农户、企业学校,看望慰问灾区群众,实地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这是“5·12”特大地震后,温家宝第六次深入地震灾区。温家宝强调,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是当前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地震灾区的首要任务。

 

有必要、有能力加快恢复重建工作

温家宝十分关心灾区群众的安全过冬问题。15日至16日,他在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等陪同下来到乡村考察永久性住房建设、震损房屋维修加固等情况。

绵阳市游仙区岳家村在大地震中受灾严重,有138户房屋倒塌或成为严重危房。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全村异地重建,目前已有41家农户住进了白墙黑瓦的新居。温家宝走进村民赵克良家,察看客厅、卧室、厨房和沼气池。赵克良欣喜地告诉总理,盖新房花了8万多元,其中政府补贴了1万9千元,向信用社贷款3万元。由于房子地基打得好,将来还可以再盖上一层。温家宝满意地点点头,对随行的地方干部说,搞好灾后恢复重建的最终目的是让大家生活好,让后人生活得更好。因此,要按照安全、经济、适用、省地的原则加快永久性住房建设。

16日上午,温家宝驱车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地处大山深处的安县黄羊村。公路两旁,一栋栋经济适用、样式新颖的新房正在兴建,有的已经有人入住。温家宝微笑着走进农户的新居,察看房间布局和防震情况,询问被子暖不暖和、过冬衣服够不够。在受灾群众席万法家,温家宝告诉村民们,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尽快帮助农民把房子建好,原来计划3年基本完成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现在看来,至少民房建设要在两年内全部完成,学校、幼儿园、医院等公用设施的建设也要加快步伐。加快灾区恢复重建工作,这是灾区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我们有能力做到的。

安县茶坪乡地处高寒地带,交通不便。温家宝专程来到这里查看过冬物资储备库,仓库里棉被、菜油、大米等物资一应俱全,十分充足。省领导告诉总理,省里把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开展了暖冬行动,保过冬住房,保御寒衣被,保冬春口粮,保卫生防疫,还加强了过冬物资储备。温家宝表示肯定,他叮嘱各级干部要抓紧落实安全过冬的各项措施,决不能让一个受灾群众受冻挨饿。

 

一定要把北川新县城建设好

特大地震发生后,北川县城成了一片废墟,计划异地重建。

考察途中,温家宝来到安县安昌镇,听取了北川新县城规划情况的汇报。他叮嘱地方干部和规划设计人员,北川新县城是我国第一个地震后整体异地重建的新县城,灾区、全国乃至世界都在关注,一定要建设好。

听说规划单位设计的重建方案正在进一步征求意见,温家宝指出,新县城的建设是百年大计,要有长远的、战略的眼光,有现代的、发展的眼光,充分论证,科学规划,广泛听取专家和群众的意见。要按照“安全、宜居、特色、繁荣、文明、和谐”的12字标准进行建设,使新县城既有现代感,又有着鲜明的羌族风貌,既有利于经济繁荣发展,又适宜于人们居住,既体现城镇的文明进步,又反映社会的团结和谐。

离开安昌镇时,温家宝语重心长地对负责新北川县城建设工作的有关人员说,要努力把新北川县城建成标志性工程,成为城建工程标志、抗震精神标志和文化遗产标志。要在科学规划、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加快重建步伐。

 

企业要为恢复重建和经济发展作贡献

15日傍晚,温家宝来到九洲电器集团公司。这家大型骨干企业在地震中受到严重影响,全体员工奋起抗震救灾,目前已经恢复生产,今年1至10月的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恰逢企业成立五十周年,温家宝向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祝贺。他对企业职工在坚持生产的同时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的无私奉献精神表示赞扬,希望企业努力克服困难,开拓创新,再立新功。

考察期间,温家宝还来到攀钢集团四川长城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他鼓励企业要变挑战为机遇,着力调整结构,加快自主创新,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实现企业整合和产品升级。

温家宝强调,灾后恢复重建不能只靠政府投资,要重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大力吸引民间资本,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让它们参与到恢复重建中来。

温家宝还考察了涪江堤防工程,鼓励建设者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施工进度,保证安全和质量,尽快完成工程建设。

 

北川中学一定会办得越来越好

北川中学的师生是温家宝心里最为牵挂的人。15日晚,温家宝来到北川中学临时学校看望师生。

康复训练室里,十多位在地震中受伤的学生正利用运动器械进行肢体训练。温家宝深情地说,人不能向困难低头,也不能向命运低头。只要有毅力、够坚强,就能战胜困难,也能战胜命运。他叮嘱孩子们要刻苦锻炼身体,争取不用拐杖站起来;要勤学知识,学会做人和做事。他对孩子们说,我真诚希望你们能够笑起来,乐观面对世界和一切困难。

接着,温家宝来到正在上晚自习的高一(8)班教室。他对大家说,老的北川中学被地震震垮了,我们要建立一个新的北川中学,而且要建设得更好。北川中学靠什么保持声誉,真正成为一所培养优秀人才的中学?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校长和好的教师,要有优秀的学生;要永远保持和发扬在抗震中凝聚起来的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这样北川中学才会名副其实地屹立在四川,屹立在中国,屹立在世界。

恰逢周末,一场气氛热烈的联欢会正在北川中学简易“礼堂”里举行。十位坐在轮椅上的伤残学生用吉他伴奏,合唱了改编的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温家宝对现场的数百名同学说,我永远惦记你们。你们的欢乐就是我的欢乐,你们的忧愁就是我的不安。看到你们在灾后振作起来,充满朝气,我仿佛看到了希望和未来。希望你们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做一个于国家、于社会、于人民有用的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