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全球金融危机应对与策略>>> 美国
美政府能否拯救华尔街?实体经济严重衰退
实习生 · 时间: 2008-11-03 ·  

 10月8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外的街头交谈。 新华社/路透

2008年9月,由次贷危机引发的美国金融危机,最终演变为一场波及全球金融市场的“海啸”。华尔街又一次陷入恐慌局面。9月上旬,美国政府接管了两家最大的住房抵押贷款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9月14日,第三大投行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次日,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9月16日,美联储宣布向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850亿美元贷款,79.9%的AIG股权归政府所有。十几天内,美国金融危机全面升级。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认为,美国已经陷入“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金融界人士多数认为,全球经济此前十多年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可能已经过去,美国经济将进入一个较为漫长而痛苦的衰退和调整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对这次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救助政策,完全不同于当年西方国家对待东亚金融危机的态度。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西方国家指责亚洲国家是裙带资本主义,要求危机国家和地区采取紧缩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关闭有问题的金融机构,实行贸易自由化和资本账户自由化。而面对此次危机,美国和其他主要西方国家则采取包括降息、向市场和机构注资、政府担保等各种政策工具,美国通过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更是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

从次贷危机到全面信贷危机

这次金融危机最初被称为“次贷危机”,因为问题主要出在次级贷款市场和以次级贷款为基础的证券化产品上。很快,次级贷款的风险逐渐波及优质贷款,使得整个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出现动荡。房利美、房地美和美国国际集团出现危机,意味着金融危机已经殃及抵押担保机构,并正在向其他金融市场迅速蔓延。美国的商业银行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也损失惨重。2008年第二季度,美国商业银行和储蓄机构的净利润较2007年同期大幅度下降86.5%。

最初的次贷危机已经演变为全面的信贷危机。目前,美国的商业票据市场、债券回购市场等短期货币市场,出现大量的资金外流。由于金融机构和企业融资主要依赖短期货币市场,当货币市场出现萎缩后,无疑会影响到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资金链条断裂,甚至有可能影响到企业发放工资和支付厂家货款。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