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全球金融危机应对与策略
多国新举措应对金融风暴 全球掀新一轮降息风潮
吕 翎 · 时间: 2008-10-31 ·  

 

中新网10月30日电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各国政府近期密集出台举措遏制危机蔓延,但情况并未显现好转迹象。为了遏制金融动荡加剧,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新举措予以应对,以稳定金融市场,提振金融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多国采取新举措应对金融危机

为避免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持续蔓延,各国均采取救助措施努力救市。

29日,饱受国际金融危机困扰的欧洲多个国家采取了应对金融危机的新举措。瑞典议会29日通过一项金融救援方案,瑞典政府将为银行和住房抵押贷款供应商发放贷款提供1.5万亿瑞典克朗(约合近2000亿美元)的担保,以增加市场流动性。此外,瑞典政府还将设立价值近20亿美元的“稳定基金”,用于帮助面临破产威胁的银行。

乌克兰议会29日通过反危机法案,为乌克兰获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奠定法律基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来表示愿意向乌克兰提供165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其摆脱金融危机。

欧盟委员会29日还宣布,将出台一项内容广泛的经济复苏方案,以避免实体经济受到金融危机重创。欧盟委员会将于11月26日出台一项内容广泛的经济复苏方案,防止经济严重减速,遏制金融危机升级为经济危机。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说,他已经建议将欧盟为非欧元区成员国提供的中期财政援助基金规模扩大一倍,即由目前的120亿欧元增至250亿欧元,以便更好地帮助一些中东欧国家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

此外,据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政府或将发布追加经济对策。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可能定于30日傍晚发表政府为应对金融风暴紧急制定的追加经济对策,该对策据称包括了定额减税2万亿日元等一系列财政手段。

 

美联储、IMF助新兴经济体应对危机

美联储29日发表声明说,已同巴西、墨西哥、韩国和新加坡四国央行分别签订总额达3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以帮助增强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流动性,阻止信贷危机冲击发展中国家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根据货币互换协议,上述四国央行将可从美联储获得总额不超过300亿美元的流动性,有效期至2009年4月30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9日发表声明说,将推出新的短期贷款方式,向一些陷入困境的新兴经济体提供紧急贷款,以帮助它们渡过目前的金融危机。用于这项紧急贷款的资金最多可达1000亿美元。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韩国、巴西、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有可能成为这项新贷款方式的受益者。

 

中国金融监管部门联手行动提振市场信心

中国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在29日采取了行动,或对政策进行调整,或辟谣,或表态借以稳定市场。中国主要金融监管部门的联手合作无疑会放大利好政策的效应。中国央行29日果断出手宣布调降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同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出面辟谣:融资融券工作在正常推进之中;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保险机构要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并表态支持各种稳定资本市场的举措;银监会也表示在华外资银行总体继续保持稳健运行。此外,前证监会主席周正庆则公开呼吁政府应干预股市,抓紧建立平准基金。

 

全球再掀新一轮降息风潮

此次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金融系统,目前,英国已经出现负增长,德国和西班牙可能将成为欧洲最先陷入衰退的国家,而新兴市场也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经济形势,难以独善其身。因此,降息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共同选择。此外,为重塑全球经济信心,也不排除全球主要央行再次联手降息的可能。分析人士猜测,11月15日举行的全球金融峰会可能是一个较好的联手降息时机。

过去两周,各国都加快了降息的步伐。据统计,自20日以来,越南、印度、加拿大、瑞典、新西兰以及韩国等6个国家,都宣布了大幅降息。其中,印度是四年来首次降息,新西兰和韩国都创下有史以来最大降幅,而加拿大、瑞典和韩国则是本月第二次降息。

中国央行29日宣布,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下调至3.60%,下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6.93%下调至6.66%,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这是中国央行月内的第二次降息。同时,这也是自9月15日中国央行4年来首次宣布下调贷款基准利率以来,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内的第三次下调利率。

美联储29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从现有的1.5%降到1%。这是2004年6月以来最低,美国利率上次降至1%,是在2003年6月至2004年6月。此次是美联储一个月内第二度减息,本月8日美联储同多国央行一起减息,挽救全球金融危机。

29日当天挪威也再次宣布降息50个基点。这是挪威两周内第2次降息。

科威特30日宣布,把指标贴现率下调25基点,由4.5%降至4.25%,为本月内第二次减息。科威特是唯一没有有把本国货币与美元挂勾的中东国家。

台湾“央行”30日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即日起实施。台“央行”重贴现率、担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由年息3.25%、3.625%、5.5%降至3.0%、3.375%、5.25%,并自即日起实施。

 

市场预期日欧央行降息无悬念

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将在本周五降息。此前日本媒体报道称,为了稳定金融市场,防止实体经济下滑,阻止日元急升和股价继续大幅缩水,日本中央银行可能将于31日宣布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由目前的0.5%调降至0.25%。 如果这种预期成为现实,这将是日本央行自2001年3月以来首次降息。

英国和欧洲央行也很可能在下周降息。欧洲央行货币决策会议将在11月6日举行,市场普遍预计两家央行届时都会宣布本月来的第二次降息,幅度可能为50基点。也有分析认为,英国央行降息力度可能更大。

摩根大通银行发布的分析报告预计,到本周末,全球央行平均基准利率将降至3.4%,到今年底将降至2.8%,而明年将进一步降至2.3%。

此外,冰岛中央银行28日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提高6个百分点至18%,旨在稳定冰岛克朗汇率。这对冰岛克服金融危机至关重要。

 

全球联手注资救市

综合媒体统计,仅27日至29日不到两天的时间内,国际金融组织以及全球各国共向金融机构注资约8250亿美元。2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盟和世界银行表示,将联合向匈牙利提供总额约251亿美元的融资方案。此方案为期17个月的备用安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向匈牙利提供157亿美元资金,欧盟则将向该国提供81亿美元的贷款。

29日,美联储(Fed)表示,授权暂时性提供新西兰央行150亿美元的换汇额度,旨在协助该国央行提振放款和舒缓全球信用紧缩。此前28日,美国政府直接购买金融机构股份计划正在进入第二阶段,美国19家地区性银行已经同意接受政府约350亿美元的现金注资。

28日,英国央行预估,英国六大金融机构可能损失1300亿英镑(约合2000亿美元),这个金额已超出政府宣布的五百亿英镑援助方案。德国经济和财政部长28日表示,欧盟委员会周一晚间批准德国政府针对金融业的近5000亿欧元(约合6400亿美元)救助计划。此方案内容包括至多4000亿欧元的银行担保,以及在银行申请前提下提供的至多800亿欧元新资本。政府还为金融机构出现的损失计入了5%的拨备,总规模至多为200亿欧元。

澳大利亚央行28日向该国银行体系注入26.7亿澳元(约合16亿美元)的资金以提高全球金融危机中银行流动性。此外,俄罗斯央行已向国内商业银行提供67.5亿美元免担保贷款。

27日,为维持港元汇率稳定,香港金融管理局两度向市场注资共计155.07亿(约合20亿美元)港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