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全球金融危机应对与策略>>> 全球携手应对金融危机
直面危机 推动合作 共谋发展
吕 翎 · 时间: 2008-10-29 ·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 题:直面危机 推动合作 共谋发展——写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闭幕之际

为期两天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25日在京落下帷幕。亚欧会议45个成员领导人齐聚北京,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挑战和深化亚欧合作交换意见,向全球展示了亚欧领导人携手努力、共度全球金融危机的信心。

此次会议通过《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关于国际金融形势的声明》《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等3项成果性文件,提出17项合作倡议,体现出在全球化加速发展、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亚欧两大洲寻求对话、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强烈愿望和积极努力。

 

直面危机 收获信心

会中,亚欧会议领导人着重就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使得开放性的领导人全会不得不一次次延时结束。在会后通过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关于国际金融形势的声明》中,亚欧会议领导人对通过共同努力克服危机充满信心,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加强协调合作,综合运用有效可行的经济和金融手段,恢复市场信心,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在此关键时刻,坚定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只有坚定信心、携手努力,我们才能共同渡过难关。”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所言,代表着与会各方领导人的共识。

坚定信心,就是所有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尽快采取果断措施,稳定金融市场,从而使人们获得信心。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其本质是金融市场的一场信用危机。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强对金融交易的监管,重振各国民众、企业、政府的信心,防止恐慌心理加剧恐慌气氛,这是摆脱这场金融困境的关键所在。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建勋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亚欧会议各成员应加强协调,共同努力防止世界经济衰退,并对现行国际金融货币体系进行改革,加强对银行体系、跨国公司、金融机构的监管,重建全球信心。

在声明中,亚欧会议领导人支持举行国际金融峰会,承诺为保持金融体系稳定采取必要及时的措施,对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进行有效和全面的改革,与利益攸关各方和国际金融机构进行协商,利用区域合作机制加强金融等领域的信息沟通,妥善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

法新社对此评价说,亚欧领导人承诺要对全球金融体系进行全面而迅速的改革,同时宣布要采取联合行动应对这场史无前例的经济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在率先表达坚定信心的同时,中国提出及时调整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在此之前,中国政府已出台一系列金融、经济和税收新政策,以保持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稳定。

观察家认为,中国强调“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的政策取向“具有相当的理性”,体现了中国这艘经济巨轮驾驭风浪的信心,这也会对相关国家产生积极的影响。

对于早在2000多年前就由“古丝绸之路”相联系的亚欧各国来说,应对现代金融危机的共同意志更来源于紧密捆绑的共同利益。

“我们同在一条船上,要么一起畅游,要么一起淹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形象比喻,一语道破了亚欧各国间共塑信心、直面危机的重要意义。

 

抓住机遇 共谋发展

本次会议是亚欧会议第二轮扩大后45个成员领导人的首次聚会。这一对话合作机制的背后,是占世界总值半壁江山的亚欧会议各成员国内生产总值、约占58%的世界人口,以及占世界总量的60%的贸易额。

深刻意识到这种对话合作机制的重要意义,亚欧会议领导人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中开宗明义:亚欧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互补性强,文化多样性突出。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相互借鉴的基础上加强对话、深化合作,将为两地区带来发展机遇和切实利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说,亚欧两区域在经济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作为世界第一大洲的亚洲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以及广阔的市场,而欧洲则在资金和技术方面具有优势。亚欧会议举办的12年,亚欧两大洲经贸合作不断迈向成熟。

首届亚欧会议召开之前,亚欧贸易额只占整个欧洲贸易额的19.8%,欧洲对亚洲投资只占其对外直接投资的1%。而截至2007年底,欧盟与参加亚欧首脑会议的亚洲国家的年贸易额已增至约6870亿欧元,在欧盟对外贸易中所占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与此同时欧洲对亚洲投资在其对外直接投资中的比重也已达到10%左右。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表示,在这里进行的交流和讨论是“一个重要的平台”。通过会议,两个地区可以相互学习各自应对金融危机等方面的经验。

由于地理、文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亚欧间的对话与合作仍有需要开拓的领域,这为亚欧会议今后的拓展开辟了新的空间。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仍有很多事情要做,以便使这一会议不仅是一次交流的机会,而且是决策的良机。芬兰总统哈洛宁也表示,即使是在敏感的问题上,也可采取开放坦诚的态度进行交谈。

置身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化的时代,亚欧两地区都面临着能源和粮食安全、环境和自然灾害、贫困等问题日益交织、相互作用的复杂局面,需要各国携手应对。

在会议通过的《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中,各方承诺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致力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下加强国际合作,妥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等问题,共同促进社会和谐。

全球性危机凸显出亚欧携手的必要,也为加深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认为,此次会议加强了亚欧国家的实质性合作,改变了双方合作“虚多实少”的局面。在双方都显示出充分诚意的基础上,亚欧合作的领域也有所拓展,除了临时增加的应对金融危机议题外,不少议题也都是亚欧无法各自解决的全球性问题。

 

推动合作 彰显责任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不仅因为会议规模、与会成员领导人数量和级别前所未有,而且因为它的召开,恰逢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新一轮愈演愈烈的金融风暴。在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看来,此次会议是“亚欧会议史上最重要的,也最令人期待的一次会议”。

事实证明,在会议落幕之际发表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通过了经济、社会、文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多项合作倡议,表明亚欧会议正逐步从对话交流走向务实合作。

多项合作倡议的诞生,凝结着东道主的辛勤努力。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说,中国是亚欧合作进程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中方本着务实开放、寻求共识的精神,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前,中国及时调整议题,将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列为首脑会议首要议题。会上,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全程参与各项议程。在重大问题上,中方提出了许多重要观点和主张。

此外,中方还呼吁促进区域财金对话合作,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提出了亚欧生态城网络、亚欧文化艺术节、推进亚欧贸易安全与便利、亚欧救灾能力建设合作等4项倡议。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发表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中方的政策主张受到与会各方广泛赞同。东盟秘书长素林认为,中国迫切希望亚洲和欧洲之间加强合作。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正在为保障世界安全与和平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上世纪90年代,面对亚洲金融危机,中国承诺人民币不贬值,成为全球金融海啸中的“定海神针”。而今,中国承诺“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稳定”。

这是亚欧首脑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也是年内继中国举办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又一国际盛会。中国不仅在会务、交通、安保、媒体等方面保障了会议安全有序进行,也以使用再生纸等“绿色”措施显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萨科齐说,本次会议上,中国再次证明了自己在国际社会发挥的出色作用。

本届亚欧会议期间,中国领导人同外方领导人举行了40多场双边会谈、会见,取得了广泛共识和成果。观察家指出,在亚欧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国在此次会议中的出色表现,也将为它与亚欧国家的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意义重大,富有成果,必将对亚欧会议合作进程产生重要而深远影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言,代表着与会领导人对此次会议的深刻印象。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