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全球金融危机应对与策略>>> 中国
商务部:中国外贸仍会长期保持平稳增长
吕 翎 · 时间: 2008-10-29 ·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28日表示,当前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仍具备不少有利条件,这决定了中国对外经贸仍会长期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在当日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工商协会论坛上,易小准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后总额达1.97万亿美元,增长25.2%,其中出口1.07万亿美元,增长22.3%,进口8931亿美元,增长29%。同时,进出口商品的结构不断优化,机电产品的出口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前三季度其出口额达6710亿美元,同比增长24%。

与此同时,中国境外投资发展迅速,预计前三季度的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将比去年同期增长1.2倍。利用外资在保持增长的同时,结构不断优化,前三个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744亿美元,增长39.9%。

易小准认为,当前,中国对外经贸发展具备四大有利条件。其一,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巨大,经济增长空间十分广阔,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消费结构逐步升级,中国对国际商品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

其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过参与国际合作,形成了一批有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第一、二、三产业规模分别名列世界第一、第三和第七。产业配套能力位居世界前列,包括钢铁、水泥、玻璃等170多种商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

其三,中国在继续保持劳动力数量优势的同时,劳动力的质量也明显提高,仅每年新增大学毕业生就超过了400万人。

其四,中国的外汇储备充裕,财政金融体系稳健,企业开展国际竞争的能力日益提高,世界各国与中国加强投资合作的意愿不断增强,加快走出去的基础环境日渐完善。

“这些基础条件决定了中国对外经贸长期以来仍会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易小准说。

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向实体经济蔓延,投资、生产、消费活动出现了萎缩,世界经济明显减速。

“新兴经济体受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较小,但全球经济下滑造成的经济影响不可低估。”易小准表示,当前中国对外经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

首先,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走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价格回落的基础并不稳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通胀压力近期仍然存在。

其次,中国是开放中的大国,目前出口占GDP的37%,全球经济下滑将不可避免对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产生影响,特别是中国国内能源、土地、矿产资源等重要资源短缺,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相互叠加,给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造成了很大压力。

“出口型企业要主动适应市场变化,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升级,从根本上增强抗风险的能力。”据易小准介绍,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将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扩大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高新技术的产品出口,大力实施市场多元化的战略,积极开拓新兴市场。 (记者刘菊花)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