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安置 重建
灾后自救:另一场“战斗”
吕 翎 · 时间: 2008-07-03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地震发生一周后,57岁的李方义第一次来到自家仅有的一小块田地中,抢收已经熟过头的小麦和油菜籽。李方义的家位于地震重灾区绵阳市区约30公里的安县平桥镇。幸运的是,地震发生时,李方义一家5口人刚好在田间劳作,才幸免遇难。

“房子倒了,自己家养的牛、羊、猪等都没有了。全家只剩这点庄稼了。” 李方义说,“如果再不收割,一场雨过后就全完了。”他说,这两天下山来收庄稼的人开始多了起来。

“房子倒了,但我们还有一块地和一双手,我们不能坐等救助。”李方义说。

安县花荄镇联丰村村民李成林在地震中失去了儿子、媳妇和孙子,只剩下他和老伴。这位坚强的老汉在为死去的亲人流干了几乎所有的泪水后,重新回到了庄稼地,开始了田间的劳作。他说,既然活下来了,就要靠自己的劳动活得好一点。

四川,是国家粮食主产区,也是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基地。拥有近400万公顷亩耕地的四川,一直保持精耕细作的传统。因农作物土壤肥沃,产量丰富,四川被称为“天府之国”。

据统计,5,12地震发生后,四川农作物受灾面积近24万公顷,损毁农田6.7万公顷;农村住房倒塌315万间,涉及100多万户。

 

“晚上住帐篷,白天收粮食”

地震发生后,政府紧急转移受灾群众,在各个安置点,对他们的生活进行了妥善照顾,衣食无忧。但是,对土地深深的眷恋,让这些农民们迅速踏上了回乡生产自救的路。他们背着政府发放的食物、帐篷,还有化肥,奔走在回家的路上。

地震发生时,正值农忙时节。四川省政府新闻发言人称,目前正值农业抢种抢收的关键时期,四川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抢收抢种”。

同时,返乡的农民在自发收集垮塌房屋的木材、砖块等建筑材料,为重建家园做准备。彭州市龙门山镇九峰村与震中汶川县一山之隔,地震导致当地绝大部分房屋倒塌或损毁。在震后的废墟上,九峰村一组小组长米兴荣带领村民,把政府发的帐篷让给其他村子,用双手建起了20多户木板房,这是他们新生活的开始。

“我们现在是晚上住帐篷,白天收粮食。”北川县擂鼓镇农民张德胜说。在地震中,张德胜的父亲遇难,房子倒了,但是庄稼还在。他是首批从绵阳安置点回到家乡的受灾群众,一回到家,就和家里幸存下来的人抓紧时间收割麦子、补种作物。

四川彭州市通济镇,95%的房屋在地震中损毁,由于政府建的集中安置点容纳的灾民有限,当地很多群众便开始利用现有建筑材料自建临时住所。“我们这些人也要自强自立,不能全靠政府的救助。” 彭州市通济镇村民黄兴国说。

为了帮助农民尽快恢复生产,什邡市政府出资280余万元,调集500余台收割机具,组成抢收突击队为重灾农户义务抢收小麦3300多公顷。

为了抢农时,许多灾区群众互相帮助共渡难关,涌现了一批批抢收互助队、插秧互助队。他们采取的做法是:有劳力的帮助少劳力的,受灾轻的帮助受灾重的,党员干部帮助一般的群众。

为了保障灾区农业生产的恢复,四川省政府要求受灾最为严重的六个市(州)尽快抓好抢种补种,将各项任务分解到乡镇、村社、农户和田块,对极重灾区实行集中统一育苗;次重灾区免费向农户发放种子。

甘肃省( 四川之外的另一个地震重灾省区)相关政府部门决定,指派专人负责地震灾区恢复生产工作,组织好种子、肥料的供应,动员干部和部队帮助受灾群众抢收抢种,保证农业生产不受影响,帮助受损企业克服困难恢复正常生产。

为扶持灾区重建恢复生产,另一个地震灾区陕西省筹集3亿元建立了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专项资金;拨款4000万元用于灾区生猪养殖业的扶持;投入4500万元对受灾农村供水工程进行应急修复。为了筹集这些资金,陕西省尽量缩小行政经费支出,包括省上不再审批办公楼建设项目,各级机关行政经费压缩6%。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