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八方援助
救灾资金:给人民群众交一份放心账
吕 翎 · 时间: 2008-07-02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审计机关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审计工作,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一项重中之重。” 6月23日,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审计,总体目标是要“给广大人民群众交一份放心账、明白账。”

截至6月23日12时,中国各级财政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约543亿元。据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介绍,考虑到应急抢险和灾后恢复重建两方面的需要,中央财政首先安排了抢险救灾资金250亿元,保障了资金的基本需求。其次,2008年还安排了恢复重建资金700亿元,并根据国务院的要求,为震区设立了恢复重建基金。

地震发生后,为加强救灾款物管理,中国政府专门成立了抗震救灾款物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并组织对抗震救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国务院在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加强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的通知》,相关主管部门紧急制定了10多个关于救灾捐赠款物接受、管理、使用等方面的法规和规章。

“对救灾资金的使用效果,尤其是灾后重建资金的使用效果,我们要加大监督力度,实行全程跟踪审计,并将审计的结果适时向社会公开。”上任不久的审计长刘家义表示。

目前,全国审计机关一共抽调了一万余名审计干部,对救灾资金的筹集、管理、分配、使用的全过程跟踪审计。

截止6月23日,中国审计机关已经对19800多个单位进行了审计。对于灾情很重的四川、甘肃、陕西这三个省的1000多个乡、2400多个村、14500多户灾民进行了延伸审计。

刘家义说,“整个救灾资金物资的管理是规范有序的,在分配上是比较公平公正的……没有重大的违法违规问题。”

在分析其中的原因时,刘家义分析认为,一方面是由于注重对资金的审计和监督,另一方面还得益于整个救灾资金物资在阳光下运行,高度的公开、透明。为了加强对这些救灾款物的审计监督,审计署5月27日对外公布了举报电话和网址。社会各界人士凡发现问题,均可向审计署举报。

由于此次地震救灾募捐额度较大,中国红十字会从救灾工作一开始就邀请审计署介入资金管理。该会秘书长王海京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开展的所有项目在结束后都要接受政府或社会审计部门的审计。他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在执行救灾项目时,对其捐赠物资的发放会进行抽查。项目结束后,进行项目审计时,也会对发放情况进行抽查。这项工作每年都会进行。

此外,中国政府很早就开始要求捐赠款物主要接受机构必须建立信息公开制度,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捐赠收入和支出情况。民政部门、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系统救灾款物管理制度也比较健全,建立了严格的款物接受、拨付审批手续及拨款程序和有效的内部制约机制。

6月1日,中国民政部发布并实施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信息公开办法,规定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必须主动向社会公开的事项,如本级政府安排的抗震救灾资金数额、分配情况,以及接收抗震救灾捐赠资金的来源、数额,分配去向、用途、数额等。

在紧急筹备救灾资金的同时,中国政府还要求中央国家机关2008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

6月13日, 中国审计署在发布的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情况第1号公告中,对外公布了3起违法违规事件,其中包括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某支行用“抗震救灾特别费”为本行职工购买名牌运动鞋等。

6月24日,在发布的审计情况第2号公告中,审计署认为救灾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存在4类问题。具体表现在补助政策没有完全到位,如中央确定的每个无房可住、无固定收入、无生产资料受灾群众一天补助10元钱、一斤粮的政策,个别的乡镇还没有完全执行到位。主要是因为交通堵塞、通讯中断,找不着人,或者是送不进去。而且,由于一些乡镇交通、通讯中断,灾情核实困难,统计出现差错,导致重复统计,进而导致个别地方多领财政补助金和补助粮。

此外,由于捐赠款物来源广、数量大、品种多、时间集中,一些地方政府应急管理经验不足,致使初期出现了接受捐赠款物登记不及时、统计数据不准确,救灾款物供求信息不畅、部分物资积压甚至浪费等问题。

但是,在刘家义审计长看来,这主要是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方面的问题”,并没有出现原则性的大问题。而且,“捐赠款物的管理从应急抢险初期一定时间内的忙乱状况逐步实现了有章、有序、有力和有效,捐赠款物的使用总体上满足了灾区的实际需求。”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