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安置 重建
天国书信,爱至天国
吕 翎 · 时间: 2008-06-30 · 本刊记者 王文捷

2008年6月29日北京798艺术区梯空间,这是一件在特殊时间、为特殊场合的人们所作的特殊工作。天国书信的抄写人朱永灵。(石刚摄)

天国书信的策划者尹吉男。(石刚摄)

 

点此观看视频:《天国书信,爱至天国》

“面对特殊意义的死亡,我们没有什么创造性,只是想重新建立与古老的东方文化的联系,把千万封书信寄往天国。我们能让大家知道的就是:中国众多的民间网友在这七七四十九天之中都写了什么,将要写些什么。也许在人们的诵读之中,声闻于天,达于灵魂”-- 尹吉男。6月17日。

没有任何渲染和商业宣传,《天国书信四十九札》展于2008年6月29日在北京798梯空间里落下帷幕,正如七天前它的开始一样平和而朴素。由书法家朱永灵历时42天抄写的信札书法在下午2点28分时乘白色肃穆的氢气球缓缓升起,意抵天国,收回后被点燃焚化,掀起展览活动高潮的同时也标志着它告一段落。据悉,书信的残灰将被收集并保存,在2009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周年祭的时候,送至汶川地震现场择地封埋。

汶川地震后,中国书法协会会员朱永灵注意到了“同怀网”(www.lifeall.com )上网友发布的成千上万的祝福语。 该网站本是一个提供网上纪念的网站,地震后由网友自发建立了“汶川地震纪念馆”,且点击率一路攀高。来自五湖四海的网友纷纷留言纪念遇难者,他们真挚的情怀和朴实的语言深深打动了朱永灵。

“民众对地震遇难同胞最真实的哀思让我深受感动。我随即用书法抄写了一些,并逐渐发现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和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的李军教授谈及此事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件在特殊时期里具有特殊意义的举动。灾难过后,我们选择以一种最传统、最纯粹的方式来告慰亡灵,”朱永灵这样解释举办展览的初衷。

5月12日至6月22日,朱永灵每天用小楷和隶书把网友留言择要抄录在一张张1米见方的宣纸上,每天抄录8到12个小时。展览开幕后,前来参观的群众可以在现场布置好的空白宣纸上留言,完成后将与先前朱永灵抄写的42件信札组成完整的七七四十九件作品一并展出。

整个活动的组织和创意都带有浓重的中国传统文化色彩。民间传统丧葬有“七七”之说,即从人死之日算起,每七日为一忌,至七七四十九日止,共有七个“七”。此源于佛教的“轮回说”:亡灵寻求生缘时,七日为一期。6月29日正值5 •12汶川地震发生后第49天,即“七七”最后一天。选择在这一天放飞和焚化书信具有特殊意义,寄托了国人对逝去同胞的无限哀思。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