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安置 重建
地震影响四川5到7年的发展
吕 翎 · 时间: 2008-06-25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旅游业恢复不乐观

6月21日,四川峨眉山旅游景区正式恢复接待游客,至此,四川大部分的旅游景点都已经恢复接待游客。四川曾在6月15日恢复了乐山、眉山、成都等13地区的旅游市场。

四川省旅游局局长张谷向外透露,汶川地震给四川旅游业造成的损失达624亿元,相当于去年四川省全年旅游总收入的一半。

四川是中国拥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最多的省份,据四川省旅游局数据显示,在此次汶川地震中,四川省4000多个旅游景区被损坏了568个,30万旅游从业人员受到影响。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毅介绍,影响旅游业恢复的原因目前主要是交通。许多通往景区的道路还没有完全恢复,交通运输不是很方便,而且四川的景点大多在山中,地震使得当地地质状况极其复杂,加上夏季雨季来临,泥石流、山体滑坡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交通安全影响了游客的到来。

春秋国旅总经理杨洋认为,这次地震除了让游客在心理上产生阴影外,还对当地的旅游接待设施产生了毁灭性破坏,当地旅游业的恢复至少也需要两到三年时间。

 

林业资源破坏严重

汶川地震,使四川省林业继年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之后,再一次遭受重大损失,林业系统直接经济损失209.4亿元,间接经济损失1831亿元。

四川是中国森林密集的地区之一,林木资源丰富。四川省林业厅发布的资料显示,地震主震区所处的龙门山区,是大熊猫的主要栖息地,也是四川省森林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该区域森林蓄积量占全省的1/10。由于大面积山体滑坡、塌方,林木大量倒伏、断折或被埋,林地面积缩减,灾区多年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的成果严重破坏,初步统计灾区森林覆盖率直接下降2.05个百分点。大熊猫的主要栖息地损毁特别严重。

林业受灾地区多属贫困山区,农民从林业上获得的纯收入占总收入60%以上。地震造成林业产业基地大面积被毁,林业企业受损严重,农民收入减少,特别是成都银厂沟森林公园、绵阳千佛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形地貌改变,森林景观旅游资源不复存在。

目前灾区林地还面临着次生灾害隐患。由于植被破坏使土壤固着能力减弱,容易形成泥石流、塌方等灾害。断折的林木大量堆积,在高温下迅速干枯,容易引发森林火灾。大量野生动物死亡或受伤,增加了疫情产生和传播的可能性。

四川省林业厅新闻发言人罗增斌说,林地的损毁影响今后自然生态环境,因为大面积山体崩塌使岩石裸露、土壤流失,植被自然恢复十分困难。主震区还是除了大熊猫外,包括牛羚、林麝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的破坏对生物物种的影响有待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问题。

“灾区生态修复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罗增斌说。罗增斌表示,一些山区的植被有望用二三十年恢复,但许多山区植被已经很难恢复,目前四川林业厅暂定的林业灾后规划期为8年,先对有条件恢复的地方进行恢复。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