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安置 重建
地震影响四川5到7年的发展
吕 翎 · 时间: 2008-06-25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6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过去整一个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就“汶川大地震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进行了研讨,与会的100多位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5.12大地震”对四川省经济发展影响较大,造成四川经济直接损失近5000亿元,全省经济发展重心的成都-德阳-绵阳经济带遭受重创。

四川省社科院院长侯水平介绍,四川经济要恢复到灾前的发展能力,需要5-7年左右的时间。

 

对农业的影响长远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庆介绍,地震使大量农田被淹、被毁,导致农田面积急剧减少,即使没有被毁的耕地,有许多也因滑坡等原因覆盖了大量土石,使耕地的肥力和耕作性能很低,土地生产力大大降低。

刘庆介绍,初步估计,四川因地震受损的农田在67万公顷以上。占到了四川耕地面积的14%左右。四川今后的粮食产量将受到严重影响。四川2007年的粮食产量占到全国的6%。

国金证券研究员谢刚认为,在四川今后的粮食生产中,对水稻生产可能影响最大。四川稻谷产量居全国第五位,但这次地震导致部分水利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储水与蓄水能力受到削弱,后期灌溉用水严重缺乏,预计将有10万公顷水稻被迫改种旱地作物。

“如果四川省区08年粮食减产,将对省内乃至全国粮食供应形势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预计省内稻米价格将有可能上行,这使得国内粮价上涨的可能进一步加大。”谢刚说。

谢刚介绍,由于这次地震的重灾区是成都以及周边省市的重要蔬菜供应基地,这次地震还将对四川蔬菜供应产生较大影响,特别是冬季蔬菜供应可能会紧张。

 

工业损失超过2000亿元

东方电气是中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东方电气拥有东方电机、东方汽轮、东方锅炉和东方重机四家核心企业。其中,汽轮机业务营业收入约占东方电气2007年营业收入的20%左右。生产汽轮机的东方汽轮厂正好处于地震重灾区,地震使得东方汽轮厂完全损毁,不得不异地重建。仅此一项就使东方电气损失70亿元人民币。

四川另一个大企业,也是中国著名的家电企业--长虹集团因地震经济损失约1.49亿,而长虹2007年实现净利润为3.37亿元。

据四川省公布的资料,全省有22428家企业遭受不同程度灾害,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其中德阳、成都、阿坝、绵阳、广元、绵竹经济损失约1800亿,占全部损失95%以上,而这6个城市在四川省的经济地位举足轻重。2007年,6市GDP总值为5100亿,占全省经济总量的50%以上。

目前四川工业主要是电力、钢铁、天然气、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等,受此次震灾直接影响最大的行业主要是电力、化工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介绍,预计今年四川电网用电为1550万千瓦,但因设备严重受损,导致至少有400万千瓦无法供电。

四川供电分为水电和火电,水电占到62%。由于近期无法恢复的水电较多,随着用电负荷逐步恢复,火电需求加大,但地震后四川电煤供应大幅度减少,目前四川省内所有火电电厂日均进煤仅为震前日均进煤量的70%,急需加大电煤供应力度。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