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灾情追踪
阿坝次生地质灾害隐患2万多处 紧急安置9万多人
吕 翎 · 时间: 2008-06-18 ·  

 

新华网四川汶川6月17日电 四川省阿坝州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吴泽刚17日介绍说,经地质专家鉴定,汶川 大地震共在阿坝州的汶川、理县、茂县、小金、黑水和松潘等重灾县,造成次生地质灾害隐患2万多处,目前,已经发生次生地质灾害2200余起,23万余名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其中,需要进行紧急避险安置的群众达10余万人。

阿坝州受次生灾害隐患威胁尤以汶川、理县、茂县为重。据四川省国土资源厅派出的地质专家组通过实地勘察,汶川县城城区3.8平方公 里内,有31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区属地质灾害高危险区的面积达3.22平方公里,属于地质灾害中等危险区为0.58平方公里,意味着 整个汶川县城已经不存在地质安全区。

吴泽刚表示,目前阿坝州的抗震救灾工作已进入组织群众紧急避险的新阶段,为防止次生灾害隐患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州委州政府已成立了阿坝州紧急避险安置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组织指挥十余万群众的紧急避险安置工作。

他介绍说,按照工作计划,阿坝州将在6月20日前,把所有受次生灾害威胁的干部群众,搬迁安置到安全区域。目前,州委州政府已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了各县人民政府和州直属相关部门。具体要求是:安置场地由县上统一租用、统一平整,安置用房统一搭建,以乡(镇)、村、组和社区成建制集中安置。并明确此项工作由县、乡人民政府具体负责,各驻县部队按照各自的任务区域划分全力配合。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目前次生灾害发生重灾区采取边搭建、边搬迁、先入住、后完善的办法,逐户、逐组、逐村转移群众。随着紧急安置群众的入住,各乡镇党委、政府也随同进驻安置点办公,实行双重属地管理,公安、卫生防疫人员同步进入安置地开展工作,全方位加强安置点的社会管理。

目前,紧急避险安置工作已取得了一定进展。截至17日零时,全州累计紧急避险转移安置9万多名群众,占紧急避险总人数的80.59%,其中,茂县、松潘、马尔康3个县已全面完成转移安置任务。

建设部抗震救灾规划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规划设计院院长、建筑学院副院长尹稚认为,目前,汶川县城已不适宜建成相对规模的居住集镇。(记者周正平、侯大伟、丛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