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卧龙大熊猫救援纪实>>> 灾后大熊猫动态
严旬:地震威胁野生大熊猫种群
吕 翎 · 时间: 2008-06-12 ·  

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总工程师严旬先生中国网 胡迪摄

国家林业局2008年6月12日上午召开林业抗震救灾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发布林业在地震中的损失及林业系统抗震救灾情况。国家林业局计资司副司长杨冬、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总工程师严旬、四川省卧龙特别行政区副主任陈林强出席发布会。

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总工程师严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重灾区的区域是在岷山的大部分和邛崃山北部,以及秦岭南部,这一区域正是大熊猫的主要分布区。这个区域的面积涉及到190万公顷的范围,涉及的野生大熊猫大概是1400只,占整个野生大熊猫的88%左右。所以这个区域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引起的山体滑坡和森林大面积的损毁,这样对大熊猫野生的种群构成了严重的威胁。这一威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破坏和影响当地生态和熊猫的栖息地。植被破坏后,会形成荒芜的迹地,导致该区域内的部分动植物生境将丧失,威胁当地动植物特别是珍稀动植物资源的生存和生长。造成大熊猫住宿的洞穴受损或坍塌,或造成大熊猫喜于居住树洞的干树可能斜倒,还使大熊猫活动路线遭到不同程度阻隔或破坏。

二是影响了大熊猫的食源。保护区内水体污染,一部分大熊猫赖以生存的箭竹被埋没和砸毁,威胁到大熊猫的健康和食物安全。

三是干扰了大熊猫的正常生活。大面积、大区域的山体垮塌,给大熊猫的迁移造成自然阻隔,也使很多地方的大熊猫个体之间失去相互联系的通道,形成“生殖孤岛”,进一步加剧了大熊猫的濒危。

四是严重损毁保护区内的保护设施。巡护道路、保护站、护林点、检查站、大熊猫野外监测点以及防火和通讯设备均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大熊猫馆、金丝猴馆、野生动物收容馆和动植物博物馆遭受不同程度损坏。(范筱)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