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卧龙大熊猫救援纪实>>> 灾后大熊猫动态
直击八只奥运熊猫灾区飞抵北京全过程
吕 翎 · 时间: 2008-06-04 ·  

 

昨天下午2时许,劫后余生的八只奥运大熊猫乘南航专机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下午4点50分左右顺利抵达北京首都机场,随后被送至北京动物园。八只“风尘仆仆”的熊猫稍事休息,就“神采奕奕”地陆续出现在大熊猫新馆的室内运动场里。

昨天原本是这八只由网友投票选出的奥运熊猫进京的日子,受地震影响,此次转移也加入了灾区转移的因素,以缓解目前卧龙自然保护区内熊猫基地的压力。北京动物园方面表示,经历了地震灾区后的奥运熊猫目前状态稳定,但仍需休养和适应。北京市民和游人要一睹奥运大熊猫真容,至少要到一周之后。

14个熊猫圈舍被“震坏”

昨日进京的八只奥运熊猫,原本为今年3月经过网上投票选出的“奥运熊猫”。

四川省卧龙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鹏彦表示,汶川地震发生后,卧龙受灾严重,卧龙的大熊猫研究中心也受到较大的影响,有14个熊猫圈舍在此次地震中遭到破损,“这也正是我们将部分熊猫转移出来的原因。”王鹏彦表示,在部分熊猫圈舍被破坏以后,只能拿出其他熊猫圈舍,一个圈舍关两三只熊猫,给熊猫的喂养管理带来了很大压力。

除了圈舍在地震中受损,由于道路阻塞,造成此前从成都周边地区而来的竹子、竹笋等熊猫的食物无法及时运进保护中心,熊猫的“口粮”也面临较大压力。王鹏彦表示,卧龙自然保护区内熊猫保护中心原有63只熊猫,23日转移了6只到雅安县,昨日又有8只送往北京,此外还有2只在地震中丢失,目前保护区的熊猫还有47只,经过分流之后,保护区的熊猫喂养压力已经得到缓解。随着竹子和竹笋相继运到,保护区的熊猫整体情况正在恢复之中,“状态都比较好。”

王鹏彦称被转移的熊猫,主要是地震中受到惊吓较小和精神健康状态比较好的,进京的八只熊猫,年龄均在2岁左右,属于“年轻”熊猫,“健康和精神状态都比较好。”近期内没有再次向外转移熊猫的计划。

 

全球首次同机转送八只熊猫

此次由南航执行的大熊猫进京专机,也是目前国际上第一次用同一架飞机运送数量如此多的熊猫。为此南航方面特别安排了“加强机组”,即由两个机长,配备一个副驾驶员执行此次飞行任务。机长李文浩曾经成功执行了2002年9月美国动物园归还中国大熊猫“华美”的运输任务和2007年4月内地政府赠港大熊猫包机任务。

在大熊猫乘坐之前,南航特别将执行此次运输任务的波音747货机进行了清洗和消毒,同时装上了1吨嫩竹叶、1吨纯净水。还对机舱进行了改装,调整了空调系统,使运输过程中飞机的温度保持在10度左右。飞机上除了机组人员,还有一名来自卧龙自然保护区大熊猫中心的专业押运员和一位专职饲养员。

 

入住新家北京动物园

昨天下午6时左右,由警车开道,八辆护送奥运熊猫的专车刚驶进北京动物园,翘首以盼的游客和工作人员情不自禁地鼓掌。十几分钟后,八只“风尘仆仆”的奥运熊猫稍事休息,就陆续出现在大熊猫新馆的室内运动场里。

北京动物园方面表示,经历了地震灾区后的奥运熊猫目前状态稳定,但仍需休养和适应。北京市民和游人要一睹奥运大熊猫真容,至少要到一周之后。

王鹏彦则表示,这八只熊猫在到达北京后,将来“肯定”要回娘家,但是目前具体的时间还没有确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