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卧龙大熊猫救援纪实>>> 灾后大熊猫动态
悬崖边找到失踪熊猫 7小时接力抬回家
吕 翎 · 时间: 2008-06-04 ·  

 

本报讯(记者邓姣)“小心!慢点!大家加油!”昨天,我市赴卧龙抢险的交通突击队,参与了一次紧张而惊险的特别营救行动——失踪10多天的大熊猫茜茜(昨天报道误为希希),前天在工作人员的眼皮子底下消失后,昨天再次被发现。交通突击队员和卧龙熊猫管理中心人员共100多人,忍受着大暴雨、余震,历经7小时接力,将茜茜送回“家”。

悬崖边找到失踪熊猫

“看,就是她!”昨天上午11点20分左右,经过一上午仔细的搜索,卧龙熊猫中心工作人员,终于在离熊猫中心下游200米的密林中,再次发现了茜茜。

工作人员悄悄跟进,将茜茜麻醉。茜茜倒地后,工作人员环顾四周,发现地势险峻,下面是湍急的河流,两边是地震后出现的陡峭悬崖。

茜茜重达200多斤,如何将茜茜运走,几名工作人员犯了难。他们立即联系了正在卧龙抢险的我市交通突击队。

地质专家靠砍柴刀探路

此次交通抢险队的地质专家,重庆能特岩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华作为探路的先遣队队员,立即增援。“地势险要,运送熊猫我们研究了多种方案。”黄晓华说,最后确定在两种方案中选择。一种是用吊桥的方式,从河对岸甩过来钢索,但河流太急,河床宽达30多米,此种方法操作困难。于是,只能选择第二种方案——绕行。“在山脚,从左侧绕行到山顶,再从山顶沿着熊猫放养基地的铁丝网下到山脚。”黄晓华说,“这个方案相当危险,当时不但下大暴雨,还不时有山石滚落。”由于作业面太窄,不能动用大型机械设备,黄晓华探路所带的工具只有一把砍柴刀。

100多人接力7小时

饿的时候,几名先行人员只能靠2瓶矿泉水来充饥;冷的时候,在石头下捡一些干树叶燃烧取暖。约1小时后,100多人的“大部队”终于赶来了。但是在爬山的途中,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一块因地震出现的,足有5米多高的陡壁,挡住了救援人员去路。经商议,大家砍来一棵大树,交通突击队员先爬上去,然后丢下绳索,吊起大熊猫的笼子。

随后的道路也并不轻松,且坡度特别陡,约有60~70度,救援人员不少都是四肢并用。“每次抬笼子的,都有3~4人,100多人,轮流接力。”交通突击队成员高发司办公室副主任朱小涛告诉记者,这座大山共有五六百米高,救援人员步行近5公里。下午7时,历经7个多小时的艰难前行,大熊猫茜茜终于按计划安全送到管理中心。据介绍,目前看来茜茜基本健康,但还有待于专家进一步体检。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