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卧龙大熊猫救援纪实>>> 灾后大熊猫动态
卧龙大熊猫被地震吓懵 需要做心理抚慰
吕 翎 · 时间: 2008-06-04 ·  

 

28日下午2点,当记者跟随救援物资车队冒着塌方落石的危险绕行雅安、夹金山、巴朗山,耗时13个小时终于到达卧龙,进入卧龙大熊猫馆时,1号圈里的大熊猫团团小心翼翼地从兽舍探出个脑袋向外张望,圆圆在它身后躲着,似乎在问:“有什么情况?”地震后,卧龙圈养的61只大熊猫被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但10多天过去了,国宝们似乎还没有从地震的惊吓中回过神来。

 

爬过两座雪山救援队艰难到达卧龙

27日一大早,本报记者随同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四川分中心救灾物资车队从成都出发,再次前往卧龙。自12日中午本报记者从卧龙走国道213回成都后,地震已使卧龙变成一座名副其实的孤岛:以前花3小时就可到达的地方,现在必须绕行雅安,翻越夹金山、巴朗山,经过13个小时才能勉强抵达。

中午12点,救援车队开始翻越夹金山,这座海拔4000米的大山在地震后更显狰狞,一边是随时可能塌方的山崖,另一边则是深不见底的悬崖,一路上不断遇到塌方路段,飞落的小石块将车顶砸得哗哗作响,车上的每个人都打起十万分的精神,密切注视着周围状况。

翻过夹金山,还有海拔5040米的巴朗山,爬到半山时下起大雨,快到山顶时又变成鹅毛大雪。车队只能以龟速缓慢前进……

 

震后还没回神大熊猫也要心理抚慰

在卧龙大熊猫基地保护区位于核桃坪的熊猫馆,大门已经被垮塌的山体牢牢盖住,工作人员带领记者从一旁临时搭起铁架子,翻过小桥进入园内。离大门最近的一号圈、曾经的奥运熊猫住所现在成了团团、圆圆的“安置点”,由于这里地势平缓,没有受到破坏,也是目前熊猫馆里最安全的圈舍。

见有外人靠近,本来正在玩耍的团团、圆圆十分紧张地抬头嗅嗅,一溜烟小跑进了兽舍。过了五分钟,团团先探出了半个脑袋,探一探,再缩回去,换成圆圆伸出了脑袋四处张望……两只熊猫经过“讨论”认为安全后,才一前一后地出了兽舍,用胖乎乎的屁股对着记者,一副“恕不接待”的模样。

无论是将脑袋放在木桩上瘪着嘴,还是趴在地上一动也不动,或者狂吃竹笋,熊猫们以各种神态集体表示:“我们还没回过神!”“地震对圈养大熊猫造成的影响较大,它们现在都很胆小,并且目光呆滞,走起路来蹑手蹑脚,没有以前那样活泼。”卧龙大熊猫基地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表示,熊猫的反应是正常的,它们也跟人一样,也需要震后心理抚慰,现在,饲养员们除了照顾熊猫们的生活外,还得每天陪熊猫们玩耍,抚摩并拍打它们近一小时,消除它们的紧张感。

 

卧龙震成孤岛长征路成熊猫生命线

实际上,熊猫们的口粮——竹子成了大难题。地震后,距震中映秀仅20公里左右的卧龙自然保护区受损严重,无论是经映秀通外界,还是经巴朗山通外界,路都被阻断,保护区成为了一座孤岛。此外,虽然保护区内的山上也有竹子,但余震不断,工作人员也无法进山砍竹子喂食大熊猫。

熊猫的食物要求新鲜,以前基本靠每天从外界运输,中心储备的食物最多供熊猫食用两三天,因为断电,这些食物很容易变质,虽然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局等想办法调运了大量竹子,但维持不了多久。据大熊猫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黄炎称,目前工作人员只好舍近求远,从西面的小金县出卧龙,到另一个大熊猫保护区宝兴县运竹子。这样一来,落石不断、雨雪交加的巴朗山、夹金山一线就成了保护区的生命线。

张和民表示,这次大地震台湾同胞踊跃捐款,管理局人员都很感动,希望团团、圆圆能早日到台湾。

 

失踪大熊猫“茜茜”平安回家

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因地震受惊吓逃离的大熊猫茜茜回家了!昨日,中国作家抗震救灾采访团成员谭楷回到成都后向本报提供珍贵的寻找救回茜茜独家照片,再现了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和解放军武警战士野外救援的惊险全程。

茜茜出生于1998年,5月19日下午,卧龙再次发生强烈余震,滚下的巨大山石将核桃坪大熊猫饲养场的围墙铁皮砸烂,受到惊吓的茜茜从破口处爬出逃走。24日,一位武警战士在离研究中心2公里的河边狭窄地带发现了茜茜的踪影,得到线索的卧龙管理局立即组织人员沿河搜寻。26日上午11时20分,搜救人员发现茜茜正“猫”在悬崖中间一小块台地上,搜救人员立即对茜茜进行合围。饲养员周命华在距离茜茜十余米处亲切呼唤着,吃到工作人员扔过来的大苹果,茜茜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不再朝密林逃窜。在前后实施了三次麻醉之后,惊魂未定的茜茜终于进入梦乡。除了茜茜,在地震中团团、圆圆也曾因惊吓逃离研究中心,已在数日前找回。卧龙大熊猫基地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告诉记者,茜茜很可能已经怀有身孕,期待她秋天能生下可爱的小宝宝。

截至目前,除去提前送至北京的8只和转移至碧峰峡基地的6只大熊猫,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内还余有团团、圆圆等47只大熊猫。失踪的毛毛和小小仍在紧张搜寻之中。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