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安置 重建
汶川茂县理县可能将在原地重建县城
吕 翎 · 时间: 2008-05-26 ·  

 

在经历了“5.12”汶川地震和随后数日的恐慌后,昨天下午,威州中学高三学生马季华和她的300位同学已经住在学校搭建的帐篷里开始复习功课,准备迎接高考。县城个别商店也已经复业,人们也逐渐从恐慌中逐渐恢复,而震后医院、学校和群众的临时性住所成了最大的问题。

由于经历了8级地震,震中汶川成了近期全国见报频率最高的地区,虽然县城死亡人口与北川、茂县等地相比要少很多,但县城九成以上的房屋受损。参与汶川房屋质量鉴定的四川省建设厅田文总工程师介绍,整个县城2万平方米的建筑中,基本完好的不足10%,完全受损或严重坍塌、需要重建的占五成以上,其余的房屋则不同程度地需要加固或者外墙修复。

地震使威州中学北校区九成以上的房屋受损,被列入危房,而南校区也仅有食堂可用,高一、高二和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已经放假,高三、初三年级的大部分学生也回家准备考试,在高三年级中,马季华和其他300多位重灾区的同学仍然留在学校复习,她们目前仍然拥挤在学校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中。

“临时安置所有的灾民只是我们恢复计划的第一步,我们正在与专家商议,汶川、茂县、理县三个县城的重新规划。”阿坝藏族自治州副州长田晓丹介绍,正在考虑选择原地重建、异地重建和行政合并的方式,但是重灾县属于山区县,可以选择的平地不多,异地重建几乎没有可能性,而行政合并后,原本面积已经较大的县域面积过大,也不现实,因此原地重建可能是三个县城的唯一选择。

目前全州45万灾民要恢复住房,重灾区需要12万套住房,在1—2个月内逐步恢复学校、医院和灾民的临时性住房后,当地政府部门已经着手震后经济恢复问题。

田晓丹表示,地震带来的灾难虽然很深重,然而灾区人们的精神没跨,全国各地人民是灾区最坚强的后盾,全国人民对地震灾区救援凝结了大爱,灾区人民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进行重建,重新规划新城,划分功能区域,做好绿化,使重建后的家园更美。他预计这个过程至少需要3—5年。 (景小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