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灾情追踪
唐家山堰塞湖紧急抢险 10万人将撤离疏散
吕 翎 · 时间: 2008-05-26 ·     

堰塞湖是由火山熔岩流或由地震活动等原因引起山崩滑坡体等堵截河谷或河床后贮水而形成的湖泊。由火山熔岩流堵截而形成的湖泊又称为熔岩堰塞湖。

水利专家介绍,堰塞湖的形成有四个过程,一是原有的水系;二是原有水系被堵塞物堵住。堵塞物可能是火山熔岩流,可能是地震活动等原因引起的山崩滑坡体,可能是泥石流,亦可能是其他物质。三是河谷、河床被堵塞后,流水聚集并且往四周漫溢。四是储水到一定程度便形成堰塞湖。

最新消息:

 

绵阳部署三种撤离方案应对唐家山堰塞湖险情

新华网四川绵阳5月26日电(记者王宇、齐中熙)绵阳市“5·12”抗震救灾指挥部26日下午在绵阳师范学院绿化广场召开唐家山堰塞湖疏散群众工作动员大会,针对溃坝情况,组织部署三种撤离工作。

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指出,如果出现三分之一溃堤险情,绵阳将撤离常住人口14.7万人、流动人口1.1万人,涉及33个乡镇、169个社区;如果出现二分之一溃堤险情,绵阳将撤离常住人口91万余人、流动人口29万人;如果出现全部溃堤险情,绵阳将撤离常住人口99万人、流动人口30.9万人。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绵阳市有410万人受灾,死亡人数超过2万人。作为地震发生的次生灾害,唐家山堰塞湖险情也日益严峻,如果发生溃坝,将影响绵阳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目前,绵阳北川县和江油市香水镇以上区域已经撤离,香水镇以下至河口已完成距初始水位5米以上人员撤离,共完成撤离人员35792人,通口河及涪江青莲以下河道内人员及施工机械已完成撤离。

唐家山堰塞湖下游危险地带3万余群众已疏散

四川省绵阳市有关方面称,目前唐家山堰塞湖下游3万余名处于最危险地带的灾区群众已疏散至周边高地。

唐家山堰塞湖堰顶控制高程由752米下降至750米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最新消息:到下午15时,堰顶控制高程已削下2米,由752米下降至750米。

唐家山堰塞湖群众撤离动员会召开 或疏散10万人

5月26日下午13时,四川绵阳市召开唐家山堰塞湖群众撤离动员大会。据悉,这次撤离疏散涉及的人口可能达10万人。

 

堰塞湖将被爆破

作为目前威胁最大的堰塞湖,唐家山堰塞湖昨日确定了最新的处置方案,该方案将以爆破为主。

在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下午4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表示,根据天气预报分析,25日至27日堰体以上的区域将有50-70mm的强降雨,这不但会加大入湖的水量,同时也会影响正常施工,形势比较严峻。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