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灾情追踪
四川青川6.4级余震,仍可能发生5-6级余震
吕 翎 · 时间: 2008-05-26 ·  

5月25日,四川省青川县发生6.4级余震,几位战士正在抢救一名受伤者。 新华社发(刘忠俊 摄)

地震灾区地图 图中右上角红圈处即为6.4级余震发生地青川

人民网青川5月25日电 记者刘裕国 记者从青川抗灾救灾指挥部了解到,25日16时21分,发生在四川省青川县的6.4级余震,是“5-12”汶川8.0级地震发生以来的最大余震,损失严重。此次余震,发生在青川县观音桥镇一带,广元市7个县区不同程度受到损失,死亡1人,受伤700余人,房屋倒塌7.13万间,损毁20多万间。青川县9个乡镇通讯再次中断,新增地质灾害10多处,新增危病水库1座,青川竹园、桥庄一带两处断道,广元朝天区3处断道。

地震发生后广元市及青川县采取了三条措施:全力抢救伤员;组织力量抢修损毁的道路;进一步核查灾情。

是“5·12”汶川8.0级地震以来最大余震

京华时报5月26日报道 昨天16时21分许,四川青川县再次发生6.4级余震。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称,该次余震导致当地359人受伤,1人死亡。目前,该县境内6条主要公路干道全部被坍塌山体中断,正在抢修。记者从四川省地震局了解到,这是“5·12”汶川8.0级地震发生以来的最大余震。

四川地震局公布的资料显示:余震震中为东经105度23分,北纬32度32分,位于青川县观音店乡一带。余震发生时,广元、西安、成都、重庆等地有强烈震感。

青川县委宣传部马健部长表示,截至20时的统计资料表明,本次余震中,青川县城区无人员伤亡;在该县观音店、骑马乡一带,有359名群众受伤,1名群众死亡。“汶川强震时,观音店乡的受灾情况相对较轻,不料在此次余震中再受重创。”

此外,青川县城通往广元市的主公路干道再次被坍塌山体中断,其余5条通乡主干道,也被落石中断;观音、板桥、茅坝、姚渡等9个乡镇的电话再次中断。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已组织部队、公安、卫生等9支救援队伍380余人,赶赴观音店乡等不通电话的乡镇,进行现场抢险救灾。另外,指挥部还组织了8个片区分指挥部和36个乡镇400余名干部查灾问灾,统计灾情,抢救伤员,转移群众,并通过广播、手机短信提醒广大群众预防余震。马健说,通往广元的主要干道,可望在今晚修复。

另据广元市常务副市长王菲介绍,当天余震还造成7.13万间房屋倒塌,20余万间房屋形成危房,泥石流已经导致由青川至广元的公路两处断道,特别是由凉水乡至七佛乡路段冲毁严重,青川县城至广元交通完全中断,但目前尚未发现严重的山体垮塌现象。

 

专家称四川余震区仍可能发生5-6级地震

“余震区发生的余震不会对成都市主城区造成破坏。”昨日16时21分,四川广元市青川县发生6.4级余震,成都市民普遍有感。随后,成都市防震减灾局副局长袁海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后一段时间,余震区仍有可能发生5—6级余震,但大家不必紧张。

袁海良说,昨日下午在青川县发生的6.4级余震发生在先前判定的余震区范围内,即汶川主震区和平武、青川一带,余震震中距成都市城区224公里。此次余震再一次较大地释放了余震能量,将缓解汶川8.0级地震的余震压力。目前,余震活动仍主要集中在汶川主震区和平武、青川一带,今后一段时间,余震区仍有发生5—6级余震的可能,届时成都地区还会普遍有感。但成都市主城区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余震区发生的余震不会对成都市主城区造成破坏。

“但汶川8.0级地震重灾区要注意防范余震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袁海良说,这些次生灾害包括滑坡、泥石流、危旧房屋再次垮塌等。因此,救援人员和灾区广大群众要注意防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