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安置 重建
映秀镇首个亡者身份辨认点开始接待家属
吕 翎 · 时间: 2008-05-25 ·  

 

昨天上午,伴着挖掘机清理废墟的隆隆声,映秀镇首个亡者身份辨认点开始接待家属。该辨认点由重庆市公安局法医专家设立,全天24小时工作,六处废墟下被埋的部分无名死难者将可通过照片的方式,由亲友确认。当天,一名死难者已由此被好友认出。

事实上,集结在映秀镇的各地法医精英目前的工作,仍然是给死者拍照、提取DNA,按计划尚未进入到辨认尸体的阶段,但昼夜在废墟处等候的家属们的悲情,让法医们提前开始了这个工作。

 

一死者身份被好友确认

昨天上午,在映秀镇东头渔子溪村的一个车库处,一张写着“亡者身份辨认点”的白纸贴在路边的树上。树旁桌子放置着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名法医在此等候。

上午,映秀镇本地居民董毅双闻讯而来,他希望确认朋友张伟才是否已经死亡。按照他的说法,张伟才地震时在九寨制药厂。法医点开了电脑的亡者身份文件夹,死者照片按照发掘地点分为九寨药业、漩口中学、映秀发电厂、映秀幼儿园、映电宾馆和映秀小学。按照董毅双的描述,法医很快找到了相似的死者照片,一眼看过,董就确认,那是他的朋友重庆人张伟才。当天,有七八批人前往这个辨认点,希望认出自己的亲人,但再未有确认者。

据了解,数天前,在确认废墟内已无生命迹象后,挖掘机就开上映秀镇的废墟,挖开砖瓦寻找尸体。法医在现场为尸体进行拍照和DNA提取,以备亡者家人寻找、比对。

由于在废墟处搜寻死者的工作尚未结束,主动确认死者身份的工作并未展开。这一身份辨认点,也是在前天深夜,由来自重庆的法医们临时决定开设的。促使他们做出这个决定的,是那些在废墟处苦苦等候的家属们的悲情。

 

所有民警为年轻妈妈落泪

5月19日,来自重庆市公安局的法医专家们抵达映秀镇,着手部分死者的档案留存工作。法医们在第一时间,将从废墟中挖掘出来的尸首进行留档。而与他们一同等候在挖掘现场的,是痛苦的家属们。

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总工程师兼技术处处长白笙学,是这支法医队伍的负责人。哀恸的家属,给了这个中年汉子巨大的冲击。

在映秀小学的挖掘现场,一名年轻的妈妈几乎每天都会到来。她随身背着个大背包。到现场后,看着铲车上下挖掘,她坐在地上,将包打开,一件件将物品取出,那是几件崭新漂亮的裙子、一个闪亮的芭比娃娃,还有一些光碟。这名母亲缓缓地将这些东西,打开、整理、放进包中、再打开、再整理……那些都是她女儿最喜欢的物品。地震后,她再也没有女儿。

这名年轻的母亲甚至彻夜不归,累了就躲在路旁一废弃的客车中,只为了早点看到女儿。

“她说,如果找到她的女儿,就将这些东西和孩子一起埋葬。我们天天看着她,心里也很难受。”白笙学说。

5月22日下午,女孩的尸体被挖掘出。母亲一眼就认出了那是她等候多日的女儿。按照母亲的意愿,给女孩照相时,法医将漂亮的衣服、芭比娃娃和喜欢看的光碟摆放在孩子身边。

“所有的民警都哭了。”白笙学回忆这一幕时,哽咽难语。

 

全天值守只为减轻家属悲痛

不是每个家属都能在现场认出亲人的尸体。由于挖掘工作深夜也会进行,一些晚上没在现场的家属开始提出能够看每张照片。

白笙学说,5月22日白天,他们在废墟处发现一个孩子的尸体后,一名母亲上前去无法确认。她一路跑着,喊来了丈夫,但两人仍然无法确认。这名母亲提出,前一天晚上,她没有在现场,能否将当时挖掘的尸体的照片让她过目。

“这会加重我们的工作量,但能让她早点找到孩子,也许能减轻他们的痛苦。”白笙学说。

这个要求也启发了这些来自重庆的法医,他们决定开设一个常设机构,方便家属们确认亡者身份。5月23日晚上,他们召开了临时党委会,决定设立亡者身份辨认点,派专人24小时值守。“这里的灯会亮一晚上,我就在旁边的帐篷里,喊一声我就出来。”当日负责值守的杨警官告诉记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