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安置 重建
四川地震孤儿4700多名 收养手续最快20天后办理
吕 翎 · 时间: 2008-05-24 ·  

 

核心提示:汶川地震孤儿的生活及收养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目前,经初步统计,汶川地震灾区有4700多名孤儿。对此,四川省民政厅负责人表示,孤儿收养工作要在抗震救灾工作结束后进行,最快也得等20 天。

汶川地震孤儿的生活及收养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连日来,数以万计的居民打爆民政部门孤儿收养热线,千余人不远千里赶至灾区,他们渴望收养地震孤儿。

目前,经初步统计,汶川地震灾区有4700 多名孤儿和暂时没有找到双亲的儿童,这个数字每天都在变化。

昨日下午,四川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表示,孤儿的准确数据还没办法确定,孤儿安置方案正在实施中,社会领养尚需要一个过程。

 

未授权任何组织开展登记

记者多次拨打四川省、成都市孤儿收养热线,都占线,记者了解到,孤儿收养热线每天有2000至3000 个电话,热线每天都被打爆了,后来,民政部门被迫临时关闭热线。

有关方面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地震孤儿约有4700名,这包括暂时没有找到父母的儿童,这个数字有待进一步确定。“对于孤儿的认定还有一个过程,比如说,父母和亲人在这次灾难当中遇难了,那么我们可以证明是孤儿。

如果亲人只是失踪,那么,他是不是死亡,需要公安部门公示认定亲人死亡之后,才能确定孩子是孤儿。”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说。

前日,记者前往四川省民政厅采访。一名接待的负责人称,现在首要的任务仍然是抗震救灾,组织接收分发物资等,孤儿收养工作要在抗震救灾工作结束后进行,最快也得等20 天。该负责人称,孤儿收养是灾后依法进行的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民政部门正在考虑如何保证灾后孤儿收养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目前在有关方面进行的登记并不直接与灾后收养工作挂钩。

前日下午,四川省民政厅发布通告称,截至目前,还没有授权任何组织和个人开展收养孤儿的登记工作。同时,请爱心人士放心,孤儿有饭吃、有衣穿,生活有保障。

 

已初步拟定安置方案

灾后,孤儿的生活怎么样,灾民如何安置,他们的未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昨日下午5 时许,四川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孤儿的准确数据还没有最终确定,尚需要一个过程,因为一部分孩子只是与家人失散。

这位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关于孤儿安置,四川省政府已经初步拟定了方案,通过三个途径进行安置。一是就地安置原则,利用当地现有的儿童福利设施就近安置,成都市区及未受地震影响的省内地市州的福利设施机构,容纳孤儿。二是请求临近省份支援,接纳一批孤儿。三是市民关心的社会收养。社会收养严格依法进行。

 

单位收养存在法律障碍

近段时间,不少单位企业拨打收养热线表示,想以单位名义集体收养地震孤儿。

四川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称,收养孤儿是个非常严肃的事情,对于社会收养,一半是实行家庭收养,至于有的企业要求收养孤儿,虽然这是好意,但是在收养法里面,以单位名义收养是不合法律规定的。同时,个人家庭收养,也有严格的要求,除了要征询被收养人意愿外,还要严格审核收养人的抚养能力。

对于如何合法进行收养。有律师说,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地震中父母双亡的小孩,其直系亲属、父母所在单位、居委会都可成为指定监护人。如办理收养,必须经指定监护人同意,在当地民政部门办理手续后才可收养。此外,收养10 岁以上的小孩,还必须征得其本人同意。

记者查阅相关法律发现,收养孤儿遵循血缘地缘等原则,且必须在民政部门进行登记。收养人应具备无子女、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年满30 周岁等相关条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