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八方援助
抗震救灾牵动海外千万游子
吕 翎 · 时间: 2008-05-23 ·  

5月21日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中国大使馆,当地华人华侨手持蜡烛站在用蜡烛拼成的中国地图周围。当天,200多名肯尼亚华人华侨举行烛光晚会,悼念在四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寄托哀思。 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陈键兴)祖国在呜咽,游子在呜咽。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强烈地震后,在世界各地的哀悼仪式上,海外侨胞们在吊唁簿上写下悲怆之言:“五洲今日悼国殇,悲情恸地日月长。万众一心齐戮力,傲我中华浩气扬。”“作为华人一员,我们心系东方,那里有我们的父老兄弟,那里是我们血脉相连的故乡。灾区的同胞们,擦去眼泪,挺起脊梁,众志成城,重建家乡。”……

噩耗传来,从美国、加拿大到巴西、乌拉圭,从英国、法国到塞尔维亚、俄罗斯,从南非到赞比亚,从科威特到巴基斯坦,从日本到马来西亚、菲律宾,从澳大利亚到新西兰,……旅居异国他乡的广大海外侨胞与国内同胞一同承受着巨大的悲伤,同时又将创痛化作温暖的春风,以各种形式捐资赈灾,帮助灾区同胞渡过难关。

 

远隔千山万水,游子与母亲同悲

5月21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一个参加烛光追思会的华人女孩流下悲伤的眼泪。近千名旅居南非的华侨华人和中国驻南非使领馆的工作人员当晚聚集在约翰内斯堡的唐人街,点燃烛光哀悼在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并举行现场募捐。 新华社记者袁晔摄

美国旧金山,当地时间5月19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大厅内。百合默然,蜡炬默然,络绎前来哀悼地震死难同胞的侨胞默然。82岁的川籍老人尹集钧眼含热泪跪倒在灵堂前,献上一首小诗:“君在天,我在地,天地共华魂。”

汶川地震发生后,广大海外游子连日来都沉浸在深深的伤痛之中,他们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遇难同胞的哀思。

早在当地时间13日晚,美东侨社就在曼哈顿岛林则徐广场上举行了一场烛光集会。“我的娃儿全都没了!”纽约一位李姓的老华侨复述着她在电视上看到的地震灾区一位父亲哭诉的画面,她的满头银丝在晚风中飘扬,捧在胸前的烛光映照着她的泪眼。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黄克锵含泪诵读祭文:“虽然我们远在太平洋的另一端,无法亲临救灾现场,但灾区同胞饱受劫难突至、家园破碎、妻离子散的哀伤和痛苦,我们感同身受。我们的心与灾区同胞连在一起,希望死难者的亡灵得到安息,幸存者早日从悲痛中走出来。”

在柏林,当地时间5月19日晚,遥祭同胞的点点烛光在德意志的夜空里闪烁。在德国国会大厦前的共和国广场上,侨胞们用蜡烛拼出了中国地图,四川省部分被醒目标出。华人音乐家在地图中央演奏《二泉映月》、莫扎特的《安魂曲》等曲目,侨胞们低泣着,默默为离开的同胞祈祷,为活着的同胞祝福。

在东京,当地时间5月18日晚,当地侨胞和留日学生自发聚集到新宿中央公园,举行烛光祈福活动。“孩子们,你们冷吗?你们怕黑吗?让我们手中点亮的蜡烛为你们取暖,让你们不再害怕。”人们胸佩白花,手持蜡烛,两掌合十低声祝福,眼中闪烁着泪花,摇曳的烛光照亮了“亲人天国快乐”、“灾区人民挺住”的横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