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本刊记者现场报道
200学生求学“铁军” “校长”表示急缺老师
吕 翎 · 时间: 2008-05-23 · 图:陈建 文:王磊

 

“实在是应接不暇,我头都大了,不知道该收哪个不收哪个。”22日中午,面对前来报名的3名学生家长,济南军区红军师装甲团某部指导员郭鹏感觉十分为难。作为该部开办的“铁军学校”的“校长”,他表示学校现在什么都缺,“基本一个学校该有的都没有”,而他们现在最想得到的就是老师和帐篷。

 

“铁军学校”来了200学生

在都江堰市岷江社区(岷江村),一块草坪上支起4座帐篷。旁边一块运动场旁,几位军人在看着10个孩子打乒乓球和玩耍。这里就是由“铁军”之称的济南军区红军师某部临时建起的“铁军学校”。

据这支部队的指导员郭鹏介绍,他们开设“铁军学校”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为了孩子的安全。这里临近公路、村里危房多,孩子们的家长都在忙于救灾和重建。孩子们自己在村里玩耍很危险。另外,这里的重建换需要一段时间,“孩子们不能长时间没有书看。”

“铁军学校”很受部队驻地周围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部队最初只是想接收岷江社区所在紫坪铺镇的孩子,但是周围白沙乡、水电十局的家长听说这个消息后,也纷纷将自己的孩子送到这里。“我们这里小学生大概有100多人,加上初中生的话大概有200人了。其中最小的孩子才5岁,幼儿园大班刚上完。”郭鹏介绍说。

 

幸存孩子露出笑脸

余圆缘,都江堰市新建小学的学生,记者看到她时,她正在和伙伴们高高兴兴地打乒乓球。记者了解到,余圆缘所在的班级就跑出来她一个,其他学生都在地震中不幸遇难。“她刚来的时候,不太爱说话,不过和其他小伙伴们待的久了,她也变得乐观多了”。郭鹏对这个幸运的女孩格外关心。特别让一个战士“盯着”余圆缘。可是圆缘显然不怕她的解放军叔叔,郭鹏只好不时的过去让她不要太顽皮。“她也不听我的话,你要说她,她就冲我嘿嘿一笑,搞得你没有办法”。采访过程中,郭鹏望着不远处和伙伴们追逐玩闹的余圆缘,有些无奈,有些溺爱的摇摇头。

“昨天学的是唱歌,唱部队的歌,今天上午学一些地震(自救)的知识,其他时间可以打球、还能练队列。”接受记者采访时,余圆缘表示很喜欢在“学校”里的生活。“那你最喜欢这的什么?”记者问余圆缘。“我都喜欢”,说完这四个字,小姑娘笑着去追逐一个冲她扮鬼脸的小男孩。咯咯笑声中,你很难想象几天前她曾经历过什么样的噩梦。

 

铁军学校急需老师

由于“铁军学校”建立才几天时间,一切还显得那么仓促:学校的帐篷是部队领导让出来的,学生的文具是部队官兵集资7万元购买的,老师是紫坪铺镇上的4个老师,外加几位志愿者。在采访中,郭鹏表示,目前学校急需老师和教材。

“孩子们的教科书都埋在废墟里了,清不出来。而且我们都是‘带兵打仗’的,教孩子实在是外行。”郭鹏说,由于部队没有教学经验,镇上的老师和志愿者又不多,所以现在学校每天只有上午上课,下午教孩子们一些类似军事夏令营的东西。

“要是能多些帐篷,‘铁军学校’就能多接受好多学生,要是能有老师,孩子们也能多学些知识。毕竟,他们的学校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建起,学校什么时候开学。”郭鹏想通过记者,呼吁社会能给他们提供一些小学教材,一些志愿者能担负起教学的任务、能有更多的帐篷容纳孩子们上课。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