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评论
战胜谣言也应是当务之急
吕 翎 · 时间: 2008-05-23 ·  

 

余震不断,谣言不断,不断翻新的各种谣言每天都在灾区流传,人为地制造着新的恐慌,给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带来了负面效应,应该引起警惕并加以治理。

部分灾区,一会儿传言这儿上万条蛇自杀,一会儿传言那里成千的青蛙聚集;一会儿传言这儿发生瘟疫,一会儿传言那里堰塞湖即将崩裂;一会儿传言更大的余震就要来临,一会儿传言又来了多少部队准备抢救更大的灾难……一旦新的谣言产生,就会给政府部门的安抚安置救灾工件带来新的麻烦。特别是一些受到波及而不属于余震区的地方,一旦谣言四起,上班的不安心上班,四处搭建避灾棚,甚至埋怨政府没有尽职,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影响了非余震区的社会秩序不说,还拖累了抗震救灾的整个大局。

谣言的散布与流传,除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以外,主要是因“5•12”汶川8级特大地震的恐怖心理造成。一有风吹草动,就杯弓蛇影,疑神疑鬼,胡思乱想,夸大其词,危言耸听。某种小道消息或自己的猜测估计,一经传出,通过不同的渠道,一传一,十传百,到了最后就成了事实一样,唯恐天下不乱。

战胜谣言无疑对当前稳定人心稳定社会秩序战胜灾难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战胜谣言,关键是理智。“5•12”汶川8级特大地震已过去了10天,地震部门已经告之,余震发生的频率震级呈衰减趋势。对于余震的影响,地震专家表示余震不大可能对经受住8.0级地震考验的建筑物造成伤害,而对于远离地震中心的地区,余震危险性更小。至于“震中北移说”,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冉勇康研究员指出,此说无科学依据。(新华网)在谣言面前,应该相信科学,相信专家的判断,这才是理智的表现。听信谣言,只能增加恐怖感,自己折磨自己。

战胜谣言,政府应该主动出击。政府应该加强震情疫情公报,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地震部门防疫部门的监测消息,让民众对震情疫情变化随时心中有数。对于流传甚广的谣言,政府应该及时通过各种渠道辟谣,防止谣言漫延。对于别有用心制造谣言者,要加大打击力度,绝不手软。

战胜谣言,媒体义不容辞。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都是战胜谣言的最佳武器。媒体要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宣传地震、卫生知识,给受众充分的广泛的相关知识教育,要及时把最新最科学的灾情信息报道出来,给广大受众送上一份放心保险。媒体还要发挥传播速度快,传播面宽等特点,在辟谣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灾区,许多灾民获取信息的途径有限,情绪又是最不稳定,报纸、广播、短信更要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力度。

战胜谣言,重在心理治疗。国家已向灾区派出了多支心理医疗队,但远远不够,还得靠全社会的努力和支持。科学素质是心理医生,专家是心理医生,政府是心理医生,媒体是心理医生,而且人人都要成为心理医生,别人医,自己医,相互医,才有可能让地震产生的综合症不再滋生谣言。

谣言,是灾难中的灾难,绝不可等闲视之。战胜谣言,也应是当务之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