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四川灾区:记忆中的城镇
“吉祥之地”——理县
卢一凡 · 时间: 2008-05-22 ·  

 

资源丰富

理县资源优势主要有林、果、畜、椒、菜、药、电、矿等,开发潜力大。林业用地占占全县总土地面积的51.8%,活立木蓄积量26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30.07%。经济林木以苹果、花椒、核桃为主,还有葡萄、樱桃、桃李、杏、石榴等。天然牧草地有161万亩,有效利用面积112万亩,提供较好的发展牧业前景。理县还盛产各种天然药材,如:虫草、贝母、天麻、黄芪、羌活、当归等,品质均好。理县商品基地建设初具规模,是成都市主要秋淡季蔬菜基地之一,蔬菜主要有大白菜、莲花白等。

理县沟壑纵横,水资源丰富,河流落差大,水电可开发量达104万余千瓦,工业以开发水能资源为主,目前已建成甘堡电站、理县电站、红叶一、二级电站等,在建和已进入前期开发工作的有回龙桥电站、米亚罗电站、大沟口电站、十八拐电站、狮子坪龙头水库、薛城电站、古城电站等,同时也有一部分高载能企业。

矿藏资源初步探明有铜、锡、铁、铅、锌、金、银、铝、钛等,非金属有大理石、硅石、金刚沙、石英石、云母、花岗石、硫磺等。

理县山高谷深,风景秀丽,有省级风景名胜区—米亚罗红叶风景区、省级名泉—古尔沟“神峰温泉”、东方古堡—桃坪羌寨、毕棚沟自然风光等。

 

历史沿革

理县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杂谷脑河畔就有人类生息繁衍。《禹贡》为梁州之域,秦属湔氐道,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置汶山郡,始入中央版图。西汉地节三年(公元前67年)设广柔县,属蜀郡。东汉灵帝光和七年(178年)属汉山郁。隋开皇六年(587年)置金川县(治所今通化乡卡子村)。仁寿元年(601年)改为通化县。唐武德八年(625年)置维州和薛城县,后陆续设小封县、维州和定廉县。宋、元设为霸州和保宁县。明永乐五年(1407年)置杂谷安抚司。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改土归流,废杂谷土司,设杂谷厅(治所今薛城);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升为直隶厅;嘉庆八年(1803年)改为理番直隶厅,辖域辽阔,有“四土、五屯、九枯、十家、三番、六里”之称。

民国2年(1913年)改为理番县,属川西道。民国24年属四川省第十六行政督察区。民国35年改理番县名为理县。

1950年1月16日成立理县人民政府,属茂县专区。1951年11月县治由薛城迁杂谷脑。1958年7月析县成立含汶川、茂县在内的茂汶羌族自治县,1963年6月分县恢复理县至今。县治杂谷脑镇是藏语“扎西郎”的谐音,意为“吉祥之地”,是川西北交通要塞和商贸集散市场之一。

米亚罗景区示意图

米亚罗景区示意图

全国最大的红叶风景区——米亚罗

米亚罗红叶风景区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州理县境内,邛崃山脉北段美丽的鹧鸪山南簏,成都至九寨沟-黄龙旅游线的中间,距成都263公里。景区东西长127公里,南北宽29公里,幅员3683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开发最大景色最为壮观的红叶风景区,是香山红叶的180倍。景区植被覆盖率达90%,森林覆盖率在70%以上。1995年1月,被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1998年被批准纳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1999年被“联合国人与自然保护圈中国委员会”正式授权“米亚罗人与自然保护圈中国网络成员”。 该景区一直以多彩的米亚罗红叶而闻名。金秋是米亚罗的四季之最 ,金秋十月的米亚罗灿烂绚丽,整个景区森林景观和民族风情和谐一体,享有“三千里红叶,三千里情”的美誉。人们喜爱红叶,可以说历史悠久。诗人杜牧发出了“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赞叹。革命领袖毛泽东的“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那是何等的气魄和胸襟!陈毅的“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抒发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情怀。

在这秋高气爽,云淡风轻之际,谁不乐意去看那晨如朝霞,暮似火云的红叶呢?绯红的三角枫婆娑起舞,绛红的青榨槭骚首弄姿,黄栌摆动如荼的手臂与绿波共舞,乌桕与桦木相伴,金黄流丹,独树一景。殷红的小柏果,以其珠圆玉润在翠绿中闪射出诱人的红光,青松林中的高山栎,以深沉的紫红在林海中,点出秋天的主题。斑斓的色彩与蓝天、白云、山川、河流,构成一幅幅醉人的金秋画卷。由于这些诗把经霜的枫叶描绘得比春天的花朵还要美丽,所以枫叶也就深受人们的喜爱,成为人们观赏、收藏、装饰的艺术珍品。

在米亚罗风景区内世居着藏、羌、汉三个主体民族,据史料记载,理县所居嘉绒藏族公元四世纪从西藏迁徙而来,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羌族素有民族活化石之称,公元前四世纪已活跃在岷江上游,千百年来,各民族不但完整地保存和延续着本民族的语言文字、宗教信仰、文化习俗、生活方式,而且形成了独特的共居文化。藏羌民族悠远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无不与歌舞相随相伴。藏羌民族锅庄,正是这种独特共居文化的经典,这种民族自娱性舞蹈是理县悠久民族文化的璀璨明珠,无论男女老少,无论族别,都喜参加。逢年过节,婚宴团聚,人们燃起篝火,杀羊烤肉,挥舞串铃皮鼓,围着咂酒载歌载舞,通宵达旦,由此延伸着丰富的民族内涵。美丽的杂谷脑峡谷被中外学者誉为天然民俗博物馆和藏羌民族文化走廊。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