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四川灾区:记忆中的城镇
蜀道明珠——绵阳
卢一凡 · 时间: 2008-05-22 ·  

千佛山,位于安县、北川和茂汶三县交界处

资料图:千佛山,位于安县、北川和茂汶三县交界处

小寨子沟距北川县城93公里,距绵阳150余公里,景区面积360平方公里,是目前亚洲自然生态保存得最完好的地区,也是全球同纬度自然生态保存最好的地区

资料图:小寨子沟风景是亚洲也是全球同纬度自然生态保存最好的地区

 

绵阳概况

绵阳,古称“涪城”、“绵州”,自古有“蜀道明珠”、“富乐之乡”之美誉。是四川省第二大城市,位于四川省西北部,距省会成都90公里。幅员面积20249平方公里。辖两区六县一市:2个区(涪城,游仙),1个县级市(江油)和6个县(三台,安县,平武,北川,梓潼,盐亭)。市区建成区面积8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70万。

全市年末总人口为537.95万人,比上年增长0.9%,其中:男性人口278.9万人,女性人口259万人;农业人口404.8万人,非农业人口133.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9.3‰,人口死亡率为5.8‰,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5‰。计划生育率为92.64%。农作物总播面65.68万公顷,比上年增长0.1%,其中粮食播面43.4万公顷,比上年增长0.5%。全年粮食总产量227.3万吨,增产8.1%。(绵阳市统计局、绵阳调查队《关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 数据)

绵阳还是我国重要的国防科研和电子工业生产基地,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唯一科技城,又有“富乐之乡”、“西部硅谷”美誉的。

 

历史沿革

绵阳城市始建于公元前201年,距今已有2200余年的历史。

 

资源状况

绵阳气候宜人,是亚热带湿润气候,年平均降水量826毫米~1417毫米,平均气温14.7℃~17.3 ℃,极端气温-7.3 oC~39.4 oC,无霜期平均253天~301天,降水深967毫米。市域有大小江河3000多条,分属涪江、嘉陵江水系。重要江河除涪江干流外,还有梓江、凯江、安昌河、平通河、火溪河等主要支流。

绵阳自然资源丰富,全境水能总量293.28万千瓦,可开发水能138.35万千瓦。天然气储量100亿立方米,有铁、金、铝、铜、煤、铅、锌、钨、锰、锡、铂、汞、银、磷、石灰石、石英石、重金石、石油、天然气、大理石、油页岩、玻璃砂岩、耐火粘土、膨润土、高岭土、方解石、白圣、石棉、水晶、萤石等有工业开采价值的矿产资源57种,已有26种矿产探明储量,已开发利用的矿产21种。

绵阳生物多样丰富,全市有维管束植物4500余种,其中主要植物有2471种,列人全国植物保护的有珙桐、连香、杜仲、四川红杉、水杉、木青等39种。有药用植物2156种,其中常用药材457种。桔梗、麦冬、附子、枣皮、杜仲、天麻、黄连、党参、银杏、贝母、虫草等数十种优质药材著称中外。木耳等大型真菌和地衣植物、蕨类植物资源丰富。市境共有林业用地1562.2万亩。森林面积941.08万亩,森林覆盖率为45%,现有林地73万多公顷。林木总面积量8136万立方米。动物资源中,除家养动物57个品种外,有野生动物330种。其中属全省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42种,列入全国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26种,尤以大熊猫、金丝猴、云豹、牛羚、黑颈鹤、小熊猫、毛冠鹿等驰名中外。

绵阳土地肥沃,有控灌400万亩、润土6200平方公里,还有总投资58亿元,被小平同志誉为“第二个都江堰”的武都引水工程。是四川省重要的粮食、油料、生猪、蚕茧、水果生产基地。盛产蚕丝、麻类、茶叶、核桃、木耳、生漆等多种农副土特产品。

绵阳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每年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独具魅力的城市风景,以及发达的科技旅游业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游客。平武境内王朗自然保护区是大熊猫最多的地方,超过现存大熊猫总数的四分之一;北川境内的小寨子沟,是目前亚洲最原始状态的自然保护区;此外还有窦圌山、猿王洞、千佛山、七曲山古柏林、罗浮山温泉、仙海风景区、白马民俗风情、西蜀子云亭、三国古战场等山水园林城市风光;有以中物院科技展览馆、亚洲最大的风洞群、长虹商贸中心为代表的工科旅游。

绵阳也是人文荟萃的地方,黄帝元妃、栽桑养蚕缫丝织绸发明家嫘祖,治水英雄、先贤大禹,文昌帝君,诗仙李白,文豪欧阳修,文学家沙汀,武林奇人海灯,均为绵阳人氏;刘备、诸葛亮、唐明皇、司马相如、杜甫、苏轼、陆游都曾在这里留下过不朽诗文或精彩故事;

 

工业经济

绵阳自1985年撤地建市以来,坚持实施“军转民”科技兴市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经济科技、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绵阳是我国电子工业中心城市之一。拥有雄厚的科技实力,是国家重要的国防军工科研生产基地,境内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燃气涡轮研究所等国防研究院所18家。每年的10月16日为“绵阳市科技节”。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