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四川灾区:记忆中的城镇
川西平原璀璨明珠——德阳市
卢一凡 · 时间: 2008-05-22 ·  

历史文化

德阳历史悠久,属巴蜀文化发祥地之一,人文景观量多质优。有闻名海内外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首批 4A 级风景名胜区古蜀国三星堆遗址;有保存完好、建筑精美、全国第三大,西南地区最大的德阳孔庙;雄伟壮观的李冰陵,古代24孝之一“一门三孝”故事的发源地,以及白马关庞统祠墓、诸葛双忠祠、张任墓等为三国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位于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以“五绝四海”闻名的蓥华山风景名胜区;集成片原始森林和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动植物为一体的九顶山风景名胜区和九顶山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有省级森林公园——云湖森林公园、剑南春森林公园、崴螺山景区;有东湖山公园、房湖公园和继光水库等;还有被誉为“东方艺术的瑰宝,人类智慧的结晶”的德阳石刻、旌湖等现代文化娱乐景区。德阳是名人汇聚地,有孝子安安、名臣秦宓、状元苏易简、农学家张师古、文学家李调元、“戊戌六君子”之一杨锐和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等众多古今杰出人物。

德阳市旅游接待设施配套齐全,星级宾馆饭店、旅行社服务一流。德阳市名优特产丰富,名酒、名烟、丝绸、绵竹年画、三星堆工艺品等旅游商品别具一格。

德阳教育事业发达,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德阳中学、德阳五中、罗江中学、绵竹中学、广汉中学、孝泉师范学校、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都是德阳的知名学府。

 

历史事件

三星堆都邑兴废 今德阳地区为古蜀国地,现代考古发掘证明,公元前21世纪后的夏商时期,今广汉三星堆为古蜀国重要都邑。可能因洪灾或兵燹被毁于商末周初。

周秦政区 周慎靓王五年(公元前316年),即秦惠文王更元九年,秦灭巴蜀二国建巴蜀二郡,今德阳地区属蜀郡。郡下设县,县下有乡亭。

李冰治水绵雒 公元前276~251年,李冰任蜀郡太守,治水雒、绵(地名,今德阳石亭江、绵远河一带),除患兴利,自流灌溉,受益至今。古今什邡有李冰祠墓承祀。1994年江泽民总书记为重建李冰陵题词立碑纪念。

姜氏一门三孝子 东汉初期,雒县汛乡(今旌阳区孝泉镇)有姜氏一门三孝子(姜诗、庞三春、姜石泉),汉明帝永平二年(公元59年)姜诗举孝廉,授江阳县令。时“赤眉”乱军至此皆敬畏孝子地。

庞统攻雒阵亡 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刘备进围雒县(今广汉),军师庞统“中流矢”死亡,后封靖侯,葬今白马关,有祠墓历代承祀。

秦宓谏阻下狱 汉末蜀中学士绵竹人秦宓谏阻刘备兴兵伐吴,被下狱幽闭。备死后,放出,受诸葛亮重用,官至蜀国大司农,助亮治蜀有政绩。

德阳建县 唐武德三年(公元620年),析雒绵建置德阳县,为德阳县名之始,至今历时1300余年,唐时德阳县上属益、汉州。

玄宗驻跸万安驿 唐玄宗天宝十五年(公元756年),避“安史乱”奔蜀,宿万安驿(今德阳罗江县),反感“万安”地名,曰“一安且不可,况万安乎?”乃移宿县城东外玉京山宝明寺。

王建袭鹿关据蜀 唐僖宗光启三年(公元887年),西川节度使陈敬瑄书召曾任利州(今广元),壁州(今通江)刺史的王建议事。王建亦谋不轨,率全军进逼鹿头关,瑄悔,力止之。王建大怒,破关而入,据德阳,进杀陈敬瑄据成都,后取东川,称王号帝,建国前蜀。

德阳赵铎起义 明英宗天顺八年(公元1464年)德阳赵铎于孝泉乡起义,聚众数千人,称赵王,设置将军、评事等官,联络川中多处义军,流动作战,成为著名首领,后被明军和绵竹地方武装杀死。

德阳王的兴亡 明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朱元璋封第十一子朱椿为蜀王,蜀王之下陆续封郡王16人,华阳王已传九代,德阳王仅传三代,有8个郡王仅传一代。崇祯十七年(1644年),张献忠占成都称王时,德阳郡王朱至璇逃奔夔州(今重庆),部属幕僚7人死守德阳藩王城,被义军杀死,藩楼被毁。

李调元藏书楼被毁 嘉庆时(公元1800年前后),白莲教起义活动在德阳、罗江、中江一带盛行。罗江李调元的川西第一家万卷藏书楼毁于此次兵火之中。

德阳工业区 1958年10月25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视察德阳工业区东电和二重的建设工地。邓小平说:“德阳的工业是国家的大工业,拿制造冶金设备、电站设备的大工厂来说,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是机械工业之母,这里将成为一个新兴的工业城市。”

德阳建市 1983年8月18日 国务院函安(1983)156号文批复:“同意设立德阳市。德阳市驻德阳城关,辖城区街道办事处、汉旺镇和旌阳、城区、八角三个公社。将绵阳地区的德阳、中江、绵竹三县和成都市的广汉、什邡两县划归德阳市管辖。”

德阳县撤销 1984年9月12日 国务院批复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设德阳市市中区的请示》:“同意撤销德阳县建制,将德阳县的行政区域划归德阳市;德阳市设立市中区。”1996年8月3日撤销市中区建旌阳区、复置罗江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