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四川灾区:记忆中的城镇
川西平原璀璨明珠——德阳市
卢一凡 · 时间: 2008-05-22 ·  

资料图:德阳市

资料图:德阳市

资料图:德阳市夜景

资料图:德阳市夜景

 

德阳概况

德阳市位于四川成都平原东北,东跨龙泉山入川中盆地。德阳距省会成都58公里,距双流国际机场40分钟车程,宝成、达成铁路,成绵、成南高速公路、108国道贯穿境内,六个县均有高等级公路联接,乡乡通公路,市区到各县形成了半小时经济圈。德阳,川西平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四川省重点建设的九大城市之一,是成都旅游门户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德阳1983年建市。今辖旌阳区、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中江县、罗江县,幅员面积5954平方公里,人口382万。200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8.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54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85元。

德阳市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2007年,年平均气温16.6~17.9℃,无霜期308天,年降水量882.0~1024.1毫米,年日照时数891.8~1218.7小时。

德阳历史悠久,属巴蜀文化发祥地之一,人文景观量多质优。广汉“三星堆”的发掘,展现了光辉灿烂的古蜀文化,改写了巴蜀文明史。德阳孔庙建筑精美,是我国保存完好的四大孔庙之一。庞统祠、落凤坡、诸葛双忠祠、张任墓等三国遗址以及碧波荡漾的旌湖和雕艺精湛的“东方魂”石刻艺术墙,令人流连往返。

德阳是四川重要的工业城市,工业主要指标位居四川省第二;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拥有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川油宏华公司等一批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重装制造企业;是全国重要的磷化工基地和化肥生产基地,四川金路、宏达、龙蟒、美丰等为代表的化工企业荣列四川百强;食品工业历史悠久,剑南春集团、蓝剑集团、什邡烟厂等骨干企业创造出的50多种全国、部、省优质产品成为知名品牌。

德阳农业生产条件好,地处都江堰灌区,是国家级苗畜苗禽基地市、省级优质痩肉型生猪出口基地市和省级优质粮油生产基地。全市建成了蔬菜、生猪、家禽、食用菌、药材等十大优质农副产品基地,形成了川粮米业、旌晶食品、明阳种子等一批知名农业品牌和龙头企业。

德阳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境内有“长江文明之源”—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有西部第一、全国第三的德阳孔庙,有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的绵竹年画。此外,三国遗址庞统祠、中国德孝城、特级英雄黄继光纪念馆、蓥华山风景区等一大批人文自然景观也极具开发价值。德阳是省级园林城市,旌湖两岸生态环境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07年,德阳被评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

德阳县域经济发展较好,城乡一体化水平较高,是四川省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什邡市、绵竹市、广汉市、旌阳区是四川省“十强县”,罗江人均财力居全省丘区县前列,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中江县2007年被列为四川省“扩权强县”试点县。

 

地理状况

德阳市位于四川盆地成都平原东北边缘,西南距省会成都58公里,东北接绵阳市,东南与遂宁、资阳两市交界,西南连成都市,西与阿坝州接壤。1983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为省辖地级市,四川省重点建设的九大城市之一,是成都旅游门户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幅员面积5954平方公里(建成市区面积近40平方公里),总人口大约380万(市区人口近40万)。现辖旌阳区、中江县、罗江县等1区2县,代管广汉市、绵竹市、什邡市3市,是改革开放后在成都平原崛起的一座新兴工业城市。

德阳市境狭长,东西宽约65公里,南北长约162公里,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西北部为龙门山脉中段,山地面积1171.87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 19.68%;中部为成都平原东北部,面积1838.75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30.88%;东南部为盆中丘陵,面积2943.13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49.44%。

德阳市河流分属沱江和涪江水系,主要河流有绵远河、石亭江、鸭子河、清白江、凯江等。此外,人工修建的四川省人民渠引来岷江过境水成为市境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重要水利资源。德阳市最大水库为继光水库,蓄水量8900万立方米。

“及兹险阻尽,始喜原野阔”,这是唐代大诗人杜甫在《鹿头山》一诗中对德阳的恰好概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