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感人故事 英雄谱
废墟上绽放的“小兵花” ——抗震救灾7名女战士
李振宙 · 时间: 2008-05-22 ·  

21日上午,四川汶川县城街心花园旁的一片废墟上,武警驻川某师上百名官兵正挥汗如雨,手抠棍撬,竭力搜救被困群众。

如果不是几绺秀发,人们很难发现官兵当中还有7名年轻的女兵。

“谁说女子不如男?”21岁的士官周秋蘋,钢盔、迷彩和圆盘脸上沾满灰土,总是抢最苦、最脏、最累的活。

8天前,女兵班长周秋蘋和班里的6名女兵,在师参谋长王毅率领下,率先到达汶川县城。

“之前,我们正在集训。”周秋蘋和6名女兵,是部队选拔出来准备参加军校考试的“苗子”,因任务紧急,不得不中断集训。

接到紧急奔赴汶川县城的任务时,来自大海边的周秋蘋,由于严重的高原反应正在输液。

还在山摇地动之时,周秋蘋等7名女兵,连恐惧都来不及,就在一声“集结号”的催促下,作为第一梯队,和200名战友一起摩托化开进,急赴震中——汶川。

此时,道路中断、通讯中断、电力中断……汶川城已与外界失去一切联系。

12日16时30分,即地震发生2个小时后,周秋蘋就和战友们踏上了救援被困群众的征程。

22时许,载着周秋蘋和战友们的汽车突然一个急刹车,与从峭壁上滚下的一块巨石擦肩而过。

左侧河水波涛汹涌,右侧峭壁高耸入云,泥石流、塌方、巨石连同被斩断的树干,轰鸣着砸向路面,滚落河中……

“集结号”再度响起:周秋蘋和战友们全部跳下汽车,背着沉重的被囊,徒步奔向那个生死未卜的小城……

“穿上了这身警服,只要人民有难,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周秋蘋说。

徐一蝶,来自贵阳,今年20岁,7名女兵中的一员。

天黑、大雨、塌方、巨石滚落……徐一蝶不顾一切朝前奔……一个跟头,她重重地跌倒在地,脚扭得钻心得痛。她挣扎着爬起来,一扭头,发现自己竟跑在了队伍最前列。

“我当时没想到害怕,也没功夫害怕,心里只想着救人。”徐一蝶一个劲地向前跑,就怕掉队。

徐一蝶从小就向往当女兵,十分珍惜成为一名女兵的经历……无论做什么事情,她都不允许自己掉队。

记者是在野战帐篷里见到面庞白晰、个子高挑的杨帆的。她正坐在展开的地铺上,往脚上涂药水。涂药水时,她痛得直叫……

与中学同学徐一蝶一样,在那个急行军的黑夜里,杨帆也扭伤了脚。她只顾拼命跑,右脚冷不防卡进了两块石头的缝隙,脚面磕出一个大口子。

杨帆一声不吭,拔出脚,忍着疼痛继续往前冲……

汶川县城临时搭起的警用帐篷里,杨帆轻轻抚摩着化脓的右脚。战友们说,杨帆视腿如命。原来,她入伍前曾专门学习过形体芭蕾——腿对于芭蕾,犹如水对于鱼。

“只要能救出更多受困群众,从此不再跳芭蕾,我也愿意。”当时,杨帆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抵达汶川后,7名女战士同男兵一样,冲在救援第一线——建厕所、搭帐篷、扛钢管;手扒砖头、撬瓦砾……

因女兵们每天都要紧急救援,记者没去采访另外4位女战士,记下了她们的名字:何秀春、吴汶颖、胡美玲、梁艺潇……

这群花季少女,最大的22岁,最小的只有19岁。汶川人说,女兵像阿坝草原上生命力顽强的格桑花,盛开在地震灾区的废墟上……(记者 张东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