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感人故事 英雄谱
彭州民警蒋敏:我们爱其他的人吧
李振宙 · 时间: 2008-05-22 ·  

“我们爱其他的人吧。”这是在地震中失去了包括父母和两岁女儿在内的10位亲人后,彭州民警蒋敏的丈夫对她说的话。在举国哀悼的悲痛日子里,这句话显得分外沉重。同时,也因其朴实,而显得分外伟大。

通过电视画面,我们看到蒋敏一直工作在救灾一线,她帮助疏散到彭州的灾民搭帐篷,无限温柔地哄着和她女儿一样大的孩子入睡。面对镜头,她疲惫不堪,却没有多少眼泪。她只是絮絮如常地对记者讲述她的工作内容,没有任何激烈情感的表达。当她终因体力不支和过度悲痛晕倒在地时,没有人不为之动容。

自己的亲人走了,爱的纽带被生生撕裂,这巨大的情感空缺应该怎样弥补?也许只有拼命工作才可以暂时麻木刺痛的神经,而通过自己的工作让更多的人能够获得救助,能够有勇气和希望活下去,也是一种安慰。

在这次震灾中,我们听到见到太多和蒋敏一样的故事,医生的家人近在咫尺,但他们却不能抢救,因为工作更需要;老师舍命抢救出学生,自己的小孩却被压在楼板下面,生死未卜;很多解放军老家就在震区,却过家门而不入,咬紧牙关奔赴更凶险的一线……所有这些普通人做出了最伟大的事情,而这最伟大的事情,却又那样质朴——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

这几天经常被一个问题困扰——除了真心哀悼,除了捐钱捐物,还能为灾区做点什么?

其实答案很简单,尽到自己的本分,努力工作。工矿企业的员工,好好生产,不能让送到灾区的东西因为质量添乱,向灾区运输物资各环节的工作人员,更是要保持头脑清醒,因为比运送更复杂的是分发和管理。在国家面临这样巨大的困难时,作为社会细胞的每个人都能保证自己的良性运转,那么这个困难就一定能克服。

千头万绪的工作是压力,失去亲人家园是考验,面对巨大的难题,也许本着一颗“我们爱其他人”的心,做好自己的事,才是最好的方式。(张丽) 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