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灾情追踪
北川江油堰塞湖下游群众24日前必须完成撤离
李振宙 · 时间: 2008-05-22 ·  

四川水利厅否认“人员转移系出现疫情”;“北川最大堰塞湖暂无太大危险”

昨日(21日)下午,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通报,33座堰塞湖近期暂时不会对下游形成危险。尽管如此,为避免意外,绵阳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召开紧急动员会,启动下游沿岸撤离疏散方案。昨日(21日),北川江油两县下游群众正克服困难向高处转移,24日前必须完成撤离。

最大堰塞湖暂无危险

昨日(21日)上午11时,水利部专家乘直升机抵达唐家山堰塞湖坝体,进行了现场观测。专家认为:唐家山堰塞湖蓄水容量已达7100万立方米,近期水位每天上涨约2.9米。成为地震形成的30多个堰塞湖中最大的一个。

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朱兵称,北川唐家山堰塞湖最大,对下游的老百姓生命财产构成了威胁。专家调查后认为,唐家山堰塞湖近期应该没有太大危险。尽管如此,为避意外,已经开始对下游群众实施了安全疏散和转移。社会上所谓“北川人员转移系出现疫情”的说法纯属谣言。

据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水利灾害整治组介绍,5月19日下午,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前方指挥部水利组的会商结论,唐家山堰塞湖上游“汇流面积大、蓄水容量大,近期水位上涨迅速,且地质结构不好,溃决的可能性极大”,因此制定了下游沿岸的撤离疏散方案。

灾区水质变化不大

朱兵表示,进入夏季后可能出现连续性大面积的降雨,因此堰塞湖也存在一定风险。为此,水利部门建立了完整的监测体系,随时掌握堰塞湖动态,同时对危险性比较高的堰塞湖已经制定了完整的应急预案。通过完善的预警机制,在危险出现前把下游居民撤离到安全的地方。对一些比较小的堰塞湖,他们将采取人工溢流等措施减少风险。

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应急措施,撤出正在参加抢险的救援人员和志愿者。朱兵表示,现在撤出人员只是应急,先观察一下,如确定没有危险将重新开始抢险工作。

朱兵说,现在地震灾区没有出现大的水源水质问题,四川省水文局组织专家对一些重灾区进行监测,查明目前水质和震前没有大的变化。即使被污染,也有备用水源。(记者 胡杰 李天宇 吴昊亮)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